首页 >> 正文

“中国制造”将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考中大显身手
2019-10-11 作者: 记者 张建松 骆飞/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即将启动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贵州詹阳重工近日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交车仪式,由双方共同研发的“南极2”号极地全地形车将奔赴南极,助力南极科考。据了解,在此次极地科考中还将有不少“中国制造”大显身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交车仪式简朴而隆重。双方工作人员站在“雪龙2”号停靠的码头旁,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背后的“雪龙2”号稳稳地停靠在码头上,在蓝天碧海的掩映下十分雄伟。

  同时,人群簇拥中的“南极2”号极地全地形车,外观以红黄为主色调,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当詹阳重工领导将“车钥匙”交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领导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4年后,公司再次为我国南极科考提供重要装备,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也是国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詹阳重工党委书记、总经理吕黔说,公司结合这几年的南极科考经验打造出的“南极2”号在技术上进一步优化升级,较之于此前的“南极1”号各项性能都有极大改善,尤其是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均已提升到100%国产化,是公司与极地中心又一次深入合作的成果。

  在气候恶劣、地形复杂的南极,全地形车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科考“重器”。据了解,作为一款全天候的水陆两用多功能车,“南极2”号能有效发挥水陆两栖、复杂地形适应能力和较强的机动运输能力,承担人员物资运输,濒海海域、冰盖、陆地探路、人员设备搜救脱困等任务。

  与“南极1”号相比,“南极2”号改造了底盘行走系统,应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低温性能和耐磨性能,能够在-41℃工作,其后车还加入了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改善车厢“小环境”,让科考人员乘坐更舒适。

  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第36次南极科考副领队魏福海介绍,全地形车“加盟”南极科考后,出色地完成了设备脱困、探路、科考人员物资运输等多项任务,极大改善了科考人员野外工作条件,降低工作风险,对极地科考工作帮助很大。

  “从过去到现在,越来越多国产化装备加入南极科考,包括保障装备、科考装备等,小到极地用的雪橇大到全地形车等。”魏福海说,极地科考装备国产化一直是大家努力的方向,这些年大范围应用离不开与贵州詹阳重工、柳州重工等老牌国企的合作,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国产化装备在南极科考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和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近几年,古田5A级景区游客数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3.64亿元,” 古田镇镇长李德坤说。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