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口货物两步申报 通关效率再次提速
2019-09-03 作者: 秀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27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朝阳海关申报的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顺利通关,标志着北京海关落实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全面启动。这是北京海关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新举措。

  此前企业在进口货物时需向海关一次性递交105项申报项目。在两步申报模式中,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进口货物如果不涉证、不涉检仅需填报9个申报项目,即使涉证涉检最多只需填报15个申报项目,便可提离货物。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办理缴纳税款等其他通关手续。

  参与北京海关两步申报首批试点的北京岱摩斯变速器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杨振华女士介绍说:“两步申报试点后,我们只要申报9项基本信息就可以提货,之后再进行完整申报缴税,大大减轻了准备单据的压力,有效缩短了提货时间。”

  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表示:海关通关作业改革,就是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使进出境货物管得住、通得快,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海关陆续推出进出口提前申报,企业提前申报容错机制,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关税保证保险等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善北京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北京海关还率先对下一步即将开始实施的两轮驱动、两段准入与两步申报一并进行了测试通关,为下一阶段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多地受访企业表示,此次国家在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同时,还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力度很大,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改革唤醒内生增长 长虹涌现多个产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