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企践行社会责任 促东盟国家可持续发展
2019-07-25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国家与当地合作活跃,不仅商业项目持续开花结果,在企业社会责任上也亮点频出,助力当地民生改善和就业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开启首个在菲律宾的中资企业独立公益项目。名为“光明乡村”的公益项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三描礼士省,解决了当地山林地带少数民族村落通电和通信问题。该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和教育水平,也有效促进了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和品牌的推广,为加深中菲两国亲密友好关系,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有益实践。

  “光明乡村”项目的选址由国家电网公司驻菲办和菲政府农村电气化管理局共同确定。两个村落的主要居民均为菲律宾埃塔人原住民。项目采用太阳能微网集中供电,发电容量76千瓦,电池储能容量390千瓦时,建成后将惠及1000余人,包含两所小学,学生共108人。

  中远海运近年来加大在东南亚地区的航线布局,将马来西亚布局为重要中转港,充分发挥集装箱航运在国家间经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各个行业响应“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融合项目保驾护航。

  中远海运马来西亚公司除了积极发挥在经济领域的作用,还非常重视并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践行共享发展的理念。近年来,公司大力推动“马来西亚实习生计划”,为马来西亚的在校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未来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更好地了解学校和社会的区别,公司特别为马来西亚在海外的留学生提供假期实习机会,让这些海外学子在回家看望父母的同时可以完成实习计划。

  除了央企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起到示范作用,民营企业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两大国家重点项目的参建者,深圳宝鹰集团不仅将先进工艺和技术带到东盟市场,业务覆盖缅甸、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还改善当地民生基建,在重点项目进行中拓展文化交流,增进当地人民与中方企业的互信融合,促进当地青年技能培训和就业。

  宝鹰集团参与的缅甸国家电网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该项目竣工后将给当地民众生活、工业园用电、缅甸投资环境等带来极大的改善。仅这一个项目建设,就为当地解决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宝鹰集团还为员工们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培训,将先进的施工理念等传授给当地工人,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孟智说,网络“软暴力”催收是这种新型“套路贷”另一个突出特点,其疯狂程度令人吃惊,不到借款人家属出具死亡证明就不罢手。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航天科工: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