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财政进入新常态 未来应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2019-07-24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冯俏彬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面对由于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缺口,应保持战略定力,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防止出现财政压力之后通过强征管、抓非税的办法,使前面减税降费的效果化为乌有。

  冯俏彬表示,对财政平衡方面的冲击是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常效应,属于可控范围。在这两年当中,中国要面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减税降费效益持续释放的过程。

  通过调研发现,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受益面也非常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感强。在所得税方面,基本百分之百受益。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后如果企业依然经营状况不好,企业会更多意识到要在经营模式、产品研发、市场开发上做出努力,而不再归咎于税费负担。而且,减税降费对财政支出产生的压力,有利于从财政部门传导到各个政府部门,从而形成共识,共同调整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最佳时刻。

  冯俏彬指出,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财政也将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因此,要引入应对财政新常态的新思路。一是压减支出规模,调整支出结构,挖掘支出侧的潜力;二是债务方面可以做预备,虽然目前并不需要调整赤字,即便继续上调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方案;三是通过提高财政部门对政府财力的统筹力度应对目前减税降费所带来的财政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孟智说,网络“软暴力”催收是这种新型“套路贷”另一个突出特点,其疯狂程度令人吃惊,不到借款人家属出具死亡证明就不罢手。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航天科工: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