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腌鱼、英镑和新首相
2019-07-24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一次保守党领导人竞选活动上,鲍里斯·约翰逊曾举着一包腌鲑鱼,怒斥欧盟对英国经济的制约。

  那包腌鲑鱼产自英国马恩岛。按欧盟标准,这样的腌鱼在出口时必须配上塑料包装的冰袋。而英国人觉得这一规定完全是多此一举,不仅导致成本增加,还威胁环境。

  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约翰逊晃动着那包腌鱼,对台下欢呼的保守党党员承诺,“脱欧”不仅可以结束欧盟对英国的标准管制,还将通过与欧盟外经济体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促进英国经济发展。坐在我身旁的一个资深保守党党员兴奋地对我说:“没错!绝对没错!腌鱼加油!”

  如今,约翰逊如愿成为首相,“脱欧”是他执政期内的首要任务。约翰逊曾不下十次公开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前退出欧盟,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这也成为他竞选期间最能凝聚支持者的口号。比起他的对手、曾投票支持“留欧”的杰里米·亨特,可以说“脱欧”的决心是约翰逊胜出的最重要优势。

  但“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最近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两年来最低,这背后是市场对“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新首相要想让英国的腌鲑鱼重新获得自由,并不容易。

  在特雷莎·梅内阁中,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商业大臣格雷格·克拉克等重臣均公开反对“无协议脱欧”,议会中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也不在少数。上周,议会下院投票明确,反对新首相计划绕过议会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的企图。

  “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让英国经济遭受打击。英国央行预测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并警告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正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这个夏天,人们纷纷猜测英国是否正在滑向衰退。

  经济学家们的预测大相径庭,有的认为英国服务业经济表现日益恶化,这十分让人担忧;有的则认为强劲的消费支出将推动英国经济在下半年出现复苏。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约翰逊治下的英国真的“无协议脱欧”,将给下半年的英国经济带来严重打击。虽然约翰逊在竞选期间反复强调,退出欧盟后,英国还有美国这样的重要贸易伙伴,而且英欧退回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并非世界末日,但官方的预测数字却映照出冷酷的现实。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在最新发布的一份关键报告中预测,如果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英国从第四季度开始将进入为期一年的衰退期。

  目前的情况是,此前英国与欧盟之间达成的“脱欧”协议,因多次被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已经正式“死亡”。欧盟方面仍然称不会与英国就新“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11月才正式上任的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如果英国政府需要更多时间说服议会,“脱欧”期限可以延迟。

  综合来看,想要如新首相约翰逊所言,英欧在10月底前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难上加难。届时如果英国真的“无协议脱欧”,恐怕大跌的英镑将让英国的出口腌鲑鱼处境更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孟智说,网络“软暴力”催收是这种新型“套路贷”另一个突出特点,其疯狂程度令人吃惊,不到借款人家属出具死亡证明就不罢手。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航天科工: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