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信息化网格化打通乡村管理“梗阻”
2019-07-23 作者: 记者 郭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个街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杂物,达到要求。”7月10日,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裕后村网格员曹炳燕巡查完她所负责的区域后,拿出手机,打开“网格通”App,登录账号后,定位自己所在的位置,将现场情况照下并上传。

  “这个系统只能现拍现传,不能选取存照。一方面是监督我们及时上报情况,另一方面也让问题迅速被发现解决。”曹炳燕说,按照系统“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要求,她每天都要到系统“打卡”签到。

  记者看到,该系统“事件上报”板块内,事件类型分别有社情民意采集、重点人员管理、矛盾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民生事务服务六大类。曹炳燕说,有了这个系统,报事不用再受局限,涉及六大类的问题,看到都能上报。不仅是曹炳燕,该镇凡是使用该App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都能及时上报,无形之中扩大了管理监督队伍。

  一个App为何有如此功能,源于汀罗镇网格化管理机制。今年4月份开始,汀罗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多网融合、一网到底”的工作思路,根据全镇村庄分布,结合安监、环保、综治等工作需要,突出各类网格的特点,按照基础网格、专属网格,区分工作重点,对全镇所有区域划分基础网格85个,专属网格30个,确保实现网格无缝隙全覆盖、镇域内整个工作一网运行。

  在网格化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内,桌上放着热线电话、工作电脑,墙上挂着显示屏等其它信息化基础设施。“网格化管理的最大亮点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汀罗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晓霞介绍说。该镇投入近210万元,打造了一个以“手机终端、摄像监控、热线电话、网上事务处理”等信息化手段组成的网络综合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将全镇各网格内的人、事、物等管理服务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化管理,全镇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快捷、畅通、高效的现场管理目标。

  “万人乡镇,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将其划成千人左右的网格,借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治安可控性大大加强。”陈晓霞表示。

  据介绍,自4月份汀罗镇网格化管理推行以来,网格员已入户走访20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904条,办理民生实事36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海南部分市县垃圾“围城”“围村”现象突出,此外一些生活垃圾填埋场还存在安全、环境污染等隐患。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航天科工: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