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创板强势起步 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2019-07-23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2日,在万众瞩目下,承载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期待的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科创板首日表现强势,投资者热情高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运行,科创板股价将逐步回归基本面,显示长期投资价值。从长远来看,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和引领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新征程。

  从市场走势来看,科创板首日表现十分强势,显示出投资者对科创板信心充足,参与热情较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25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39.55%,16家公司涨幅超过100%,最高为安集科技,单日上涨400.15%,最低为新光光电,单日上涨84.22%;平均换手率达到77.78%,除南微医学外,其余24只个股单日换手率均超过70%;25只新股首日成交金额达到485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金额达到97.62亿元。由于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25家公司股价平均振幅达156.9%,其中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振幅达到339.88%。

  对于首日表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科创板首日运行的情况符合其预期。科创板首日交易活跃,换手率较高,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预计市场将逐渐出现分化,成交额会萎缩,换手率会下降,振幅会缩窄。同时,首批上市企业的大幅上涨,将对下一批上市企业的询价产生重大影响,其定价重心可能大幅上移,进而极大地压缩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科创板包容的市场化机制,从长期来看将带来股价的自动回归。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也指出,开板大涨证明了投资者对科创板的高度认可。科技企业因其自身特点,上市首日往往波动较大,科创板较大的涨幅也反映了市场供需的不平衡。浦银安盛基金则认为,科创板首日的强势表现体现了投资者对这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充足信心以及对新鲜事物给予的高溢价。开板初期,市场情绪较为亢奋,股价势必波动性较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和消化,市场会逐步向基本面和价值回归,届时将会显现出科创板长期的投资价值。

  从长远来看,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的意义获业内普遍认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当天的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证监会将不断深化对科创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李超提出,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希望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切实提升执业质量,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也希望广大投资者熟悉掌握科创板各项制度规则,强化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交易。

  科创板也得到了机构的普遍认同。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钱于军表示,推出科创板及试行注册制的意义重大,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的开板是A股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帮助科创类企业快速融资发展壮大,也通过试行注册制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对A股市场的发展有着长远的积极影响。

  鹏华基金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证券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对于扶持科技创新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招商基金则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以及顺利推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科创板有望发挥其“鲶鱼效应”,进一步推动主板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同时,科创板能够帮助中国发现并支持最具成长性的企业,支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未来发展,以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实现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的更好融合。

  “科创板的横空出世,开启了A股市场的新征程,极大地提高了A股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为创新型企业搭建了一个全新的专属平台,注册制的优势将在科创板体现得淋漓尽致。”董登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海南部分市县垃圾“围城”“围村”现象突出,此外一些生活垃圾填埋场还存在安全、环境污染等隐患。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与时间赛跑 用产品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