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博物馆“新物种”百城百家体育文化博物馆正式启动
2019-07-15 作者: 京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百城百家百富体育文化博物馆”孵化基地的授牌仪式日前在深圳举行。该孵化基地由IDG亚洲体育产业育成中心、百富投资集团和体育收藏家李祥三方共同发起建立。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在国内100座城市建立100家新兴的体育博物馆。通过整合100个城市的现有与特色资源,以体育为基点,结合科技应用,使地方特色、体育与国际奥林匹克及世界新科技,在国际空间中融合,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力,形成“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的模式。

百城百家百富体育文化博物馆(筹)馆长李祥(右二),IDG亚洲体育产业育成中心负责人凌恒(左二)、闻斌(左一),百富投资集团董事长于净参加授牌仪式

 

  近年来,体育文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其中,体育文博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与教育联姻、与市场联动、与文化融合、与时代并进,呈现出“井喷式”地发展态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吉伟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百城百家百富体育文化博物馆孵化基地公益项目的正式启动将对提高中国在世界体育收藏领域的地位及影响力有着重大意义。

  IDG亚洲体育产业育成中心运营负责人闻斌表示,“体育+科技是IDG亚洲体育产业育成中心的主体工作,也重视产业与文化、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挥我们国际化的产业动能及信息优势,公益推广、支持体育博物馆项目,促进最新科技的应用。”

  有着40多年收藏经历的著名体育收藏家的李祥先生,长期担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文化收藏委员会主席,其藏品涵盖了不同国度、不同时段的体育文物。这次拟为“百城百家百富体育文化博物馆”公益项目捐赠数万件体育(奥林匹克)藏品,并被推选为馆长。“我国体育文化事业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收藏品只有放在博物馆中展示,才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我最大的梦想是自己的收藏品能建成博物馆,与大家分享我的收藏。”对于已开启的新事业,李祥先生表示:“该项目作为新兴的体育博物馆,在兼具博物馆最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更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保护、传播、活化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此外,该项目致力于展示奥林匹克珍藏品,并在国际化、智能化的格局下打造系统、智能的博物馆生态系统,成为“智慧博物馆”。

  据统计,目前全国县以上城区达2000多个,而面向社会开放的体育博物馆仅有10个左右。百城百家百富体育文化博物馆将致力于打造多元化、趣味化、国际化的全新博物馆,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京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尽管部分试点地区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但记者调查发现,分类投放准确率低、分类知晓率低和资源利用率低等“三低”问题交织,成为垃圾分类推进的“拦路虎”。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新中国第一表“海鸥”:几经沉浮 走向世界一流

新中国第一表“海鸥”:几经沉浮 走向世界一流

几经沉浮的“海鸥”,不仅书写了一个民族品牌的传奇,同时也见证了以机械表制造为代表的中国精密制造业的发展历程。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