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探索更合规律的城市开发新模式
2019-07-1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前不久,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下的中心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暨《新城市时代:以超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协同发展模式研究报告》课题发布会在京举行。专家表示,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将决定于超大型城市群,未来城市的开发建设应逐渐打破区域行政边界与部门壁垒,告别以土地为基础的城市开发模式,探索出更加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式。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钱睿表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一个由国家边界定义的世界,这个概念将越来越模糊,它将不再是定义世界地理空间的最佳方式,或者说它的能力会越来越弱,取而代之的是城市作为这个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发展驱动主体。

  在钱睿看来,中国未来城镇化的进程将决定于超大型城市群。而这些超大城市群意味着严重的城市问题,无休止的建造/建设活动和建成环境的失效之间的问题;以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和以人的长远发展为考量的经济增长之间的问题;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和不完备的社会基础设施之间的问题。“我们建造了城市的建筑,建造得非常先进,而且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可观的,但是社会的基础设施不完备,无法形成强健、有力、可持续的城市社会。”他说。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许槟表示,当前国内城市空间使用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以往规划中很少从公共产品的角度去设计城市,而是以部门管理的便捷性为导向,形成了政府主管条框化,忽略了“以人为本”及效率。在这方面,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出的“家园中心”,就是从土地的使用效率、人生活的便捷性角度,去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

  就有关规划方面,如何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于洋表示,以行政边界来主导资源分配,是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问题。而要跨越行政边界的界限并非易事,它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收入分配问题、财政体系问题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从副中心的发展来看,想要形成相对均衡的产业发展的布局,一方面要破解行政边界对它的限制,另一方面,就是要尽量的利用市场的力量。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应逐渐告别以土地为基础的城市开发模式,探索出更加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式。”于洋表示,传统的城市建设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因此政府财政不能支持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就会不完善。正是地方政府对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巨大需求,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城镇化建设与运营者的角色成为可能,“城市运营”的概念被一些开发企业提出来。“城市运营商”这种模式引入了更多的市场力量进行新城开发,以产业入手,以产业主导的新城模式,是为了做产业而进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从而达到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效果。同时,从“盖房子”到以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城市运营”成为开发商谋求战略升级、拓展新增长级的重要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在各种“爆款”话题背后,许多网民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流连忘返”,面临过度娱乐化风险,其背后的潜在隐患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