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债登报告:上半年信用风险整体缓和
2019-07-12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11日发布的《2019年6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信用风险虽未解除但整体已有缓和迹象。6月债券市场波动性下降,中债净价指数、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利率波动率分别处于历史分位数的21%、21%和33%。6月各价格指标运行平稳,未出现单日较大波动。

  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累计违约债券规模 489.0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56.53%,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46.93%。一级市场发债企业资质上移,新发公司信用债隐含评级指数整体上升。二级市场信用利差整体收窄,收窄幅度产业债大于城投债,此外期限利差有所扩大,等级利差小幅收窄。隐含评级下调率、评级下调/上调比相比去年均有显著下降。

  不过,报告也指出,债券违约率月度边际上升。6月新增违约债券10支,违约规模65.08亿元,边际违约率0.03%,较上月上升0.02个百分点。6月新增实质性违约企业1家,为腾邦集团,除已违约或展期债券外还存续1只2亿元待偿债券。

  市场风险监测方面,报告显示,2019年6月,债券指数上行,中债净价指数上升0.24%至99.8440点,中债国债净价指数上0.32%至117.5452点,中债信用债净价指数上升0.05%至 94.8409点。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5BP 至3.23%,1年期国债利率线下行4BP至2.64%。国债期货价格上升,10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合约结算价上升0.63%至97.50。

  而6月末市场总体杠杆率为1.127,较上月末上升0.018,低于去年同期0.031。分类来看,商业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非法人产品等各类机构杠杆率均出现季节性上升,除证券公司外各类机构杠杆率低于去年同期。商业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杠杆率上升,农村银行类机构杠杆率下降;非法人产品中,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基金、券商资管计划、年金、社保基金杠杆率上升,保险产品、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信托计划杠杆率下降。

  回顾2019年上半年情况,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债券价格整体小幅下降,其中1-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回暖带动债券利率上行,5、6月份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影响债券利率重新下行。债市整体波动率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在各种“爆款”话题背后,许多网民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流连忘返”,面临过度娱乐化风险,其背后的潜在隐患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