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料将放缓
2019-07-12 作者: 王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贸易紧张局势持续等因素影响,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疲软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月初公布的6月非制造业指数报55.1,低于前一个月的56.9。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51.7,连续三个月下跌,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6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指数加权平均数因此降低到了54.7,是近3年以来的最低点。

  用于衡量美国工厂状况的HIS马基特公司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初值跌至50.1,逼近代表扩张和收缩的分水岭,虽然随后在终值上调至51.5,依然显示美国经济走弱的趋势。

  除制造业数据以外,近期经济疲软也使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份环比下滑至121.5,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是公认的衡量美国经济的一个关键指标。

  独立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资深美国经济分析师迈克尔·皮尔斯说,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显示疲软的经济活动数据已经开始真正让消费者受到影响。尽管整体消费增长的基本面仍然稳固,但如果其他经济领域的增长势头迅速减弱,就业市场也将随之下滑,消费增长将会放缓。

  再看六月底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1%,其中,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幅较此前修正值下调0.4个百分点至0.9%。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幅将大幅收窄至2%左右,并将在下半年继续偏离美国政府设定的3%的经济增长目标。

  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底出台的减税政策带来的红利逐步消退,而去年美联储多次加息的影响仍在逐步扩大。经贸摩擦不断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加剧了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说,美国本轮经济增长已是强弩之末,近期经济进入衰退的风险增加,是市场和各大公司的普遍预期。经济数据疲软,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及国债收益率倒挂是其表现。

  面对疲软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在6月19日的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但表示短期内是否降息主要取决于经贸争端走向和美国第二季度经济表现。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月下旬在纽约参加活动时承认,5月初以来美国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他说,5月初经济下行的趋势似乎正在缓和,联储官员看不到调整政策利率的强有力的理由。但在那之后形势出现逆转,贸易问题显现更多不确定性,各项数据再次引发人们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担忧。

  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是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不是救世主,并不能对美国经济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市场对美国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可能已经走得太远,随之而来的会是巨大的失望。

  鲍威尔本月10日及11日出席国会货币政策半年报听证会。他的讲话会对经济判断、政策解读和市场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在各种“爆款”话题背后,许多网民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流连忘返”,面临过度娱乐化风险,其背后的潜在隐患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