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讨论经济增长与减贫
2019-07-10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耶鲁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南开—耶鲁发展经济学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分别以“中国现代金融建设”和“结构转型和减贫: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戴相龙谈到要从六个方面加强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第一,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维护人民币币值和金融体系长期稳定,为建设中国现代金融打好基础;第二,建立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合理配置的融资制度,发展股票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提高股本融资比例;第三,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将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由市场决定汇率,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第四,培育和发展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金融企业集团;第五,把上海建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第六,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林毅夫表示,发展理论主张发展中国家建立现代化工业体系,但是该理论忽略了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产业结构的内生性,而产业结构内生于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禀赋结构。现代经济学如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多以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作为暗含的结构,基本都没有认识到不同国家产业结构的差异。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看,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产业结构是内生的,每一个时点上要素禀赋给定,这些禀赋结构决定了一国在某一发展阶段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比较优势的产业结合一定的制度安排,便转化为一国的竞争优势产业,这种发展结构便是最好的结构。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应该按照各自国情制定差异性政策。

  其他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增长、减低贫困与环境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