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高质量发展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2019-07-10 作者: 任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保平教授带领的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9》。报告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数呈现持续性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

  任保平介绍,该书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问题,重点研究以下三类问题。第一,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特征、评判体系构建、目标要求以及战略重点等;第二,深入研究实体经济、财富指数、供给体系、需求体系、生态环境、效率与动力变革、产业与企业发展、政府治理以及创新驱动等具体问题;第三,采用微观调研方法对人民生活美丽指数、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研究。

  报告对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质量进行了总体评价,并且做了分省排序与比较。结果显示,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质量指数排在前5位的省份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排在后5位的主要是一些中西部省份,总体上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显著优于中西部地区。

  报告还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新发展理念维度测度了中国高质量发展指数。结果显示,创新发展维度中,从2000至2017年里呈现显著的增长态势,协调发展维度,整体上呈现波动性,且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呈现负向发展的状态,绿色发展分项维度中,总体上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在短期里也表现有波动行为,在开放发展维度里,从2001至2006年中,开放发展水平快速提高,然而在2006以后,呈现出衰退的特征,在共享发展的分项维度中,中国共享发展表现为“V”字形增长。总体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数呈现持续性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