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钟宜龙——长征起点的“守魂人”
2019-06-20 作者: 李任滋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照片,长汀(福建),2019年6月16日

    钟宜龙——长征起点的“守魂人”

    这是6月16日在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拍摄的钟宜龙老人。

    即将迎来91岁寿辰的钟宜龙老人是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党委退休干部。这位老党员为松毛岭战斗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

    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战斗打响,年仅6岁的钟宜龙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惨烈。9月30日下午3点,在距离松毛岭不远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举行万人誓师会后,红九军团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钟宜龙的父亲钟大廷也随队出发了,6岁的钟宜龙不知道,父亲再也不会回家——钟大廷在江西罗田的战斗中牺牲。

    1953年,钟宜龙和村民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搜集烈士遗骸,建立起一座无名碑。但钟宜龙觉得这样还不够,他要替战士们找回名字!就这样,钟宜龙开始拿着登记表,走访本村和邻村幸存的老红军、五老人员,整理1928年到1934年参加革命的烈士名单,撰写相关历史史略。如今,当年和他一起立碑寻名的乡干部们,在世的仅剩他一人。尽管如此,年过九旬的钟宜龙仍坚定地要继续找下去。前几年,钟宜龙老人把祖屋腾出来,用他多年来收集的与红军相关的资料和物件,办起了一个小型的“红色家庭展”。有人慕名而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来访的人们讲述那段历史。钟宜龙说:“我的人生两个字:一个是红字,一个是心字。”

    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角力金融科技:支付机构谋求换道转型

监管趋严以及C端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促使支付机构不得不谋求新的竞争赛道,不论是支付巨头还是中小支付机构,都在向“以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方向转型。

·“京味”改革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我国煤层气开发须紧扣“适应性”

多位受访业内专家表示,紧扣技术“适应性”,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将是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能源将成为云南省第一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