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华泰“首啖”沪伦通 券商国际化加码
2019-06-18 作者: 罗晗 赵中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7日,华泰证券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沪伦通正式启动。此前,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将GDR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国际业务内生与外延式增长、扩展海外布局等方面。业内人士称,借助“买买买”等多种途径,券商正在积极加码国际化布局。

沪伦通首秀花落华泰

6月17日,华泰证券GDR开始附条件交易。同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沪伦通正式启动。

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第一家发行人,我们很高兴能开拓这一充满巨大潜力的新市场,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华泰证券通过此次发行GDR在伦交所上市,能够抢占沪伦通新业务机遇,公司作为发行企业全程参与伦敦挂牌融资,以切身感受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有利于拓展沪伦通投行和做市交易业务。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除了以华泰证券为代表的在伦交所发行GDR的A股蓝筹公司外,有望成为存托人、托管人的商业银行和担任跨境转换机构角色的境内券商也将受益于“沪伦通”业务开展。

“沪伦通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提供新的底层资产,降低其客户资产组合的国别风险。不过,受承销保荐能力、跨境做市和资金存管能力所限,沪伦通仍然只是大型券商的盛宴。”中信建投证券非银团队称。

券商积极推进国际化

东方证券指出,此次发行GDR于伦敦上市后,华泰将成为首家在大陆、香港、英国三地上市的中资券商,能够显著提升公司的海外影响力;同时,本次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支持国际业务内生与外延式增长,扩展海外布局,华泰的国际化之路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华泰证券GDR发行吸引了众多海外优质投资者的热情参与。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华泰证券把“海外布局”放到了重要地位。该公司此前公告称,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定用途包括:支持国际业务内生与外延式增长,扩展海外布局;持续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进一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分析人士指出,GDR发行为华泰进一步开拓除香港和美国之外的欧洲市场创造了条件,发行募集外币资金不仅可以支持外延式扩张,也为跨境衍生品、结构化融资和FICC做大提供支持。

实际上,华泰证券在海外布局方面已经取得成果。2016年,华泰证券完成了首次海外并购——其全资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了AssetMark全部股份,交易的总对价为7.68亿美元。中国证监会近期下发文件,对华泰证券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AssetMark境外上市进程得到推进。

此外,证监会近日核准了信达证券斥资5.17亿港元收购信达国际4.039亿股的交易。交易完成后,信达证券将成为信达国际的直接控股股东。这将有助于信达证券拓展在香港的业务。

事实上,收购境外公司是券商布局海外业务的常见途径。中信证券早在2013年就收购了里昂证券的全部股权;2015年9月,海通证券全资收购了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今年1月,银河证券收购了新加坡证券公司联昌证券50%的股权。

布局海外不止“买买买”

除了“买买买”,券商还积极获取跨境业务资格,以完成国际化布局。去年10月,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试点开展跨境业务的申请双双获批。而在此之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的跨境业务试点均已获批。

对于已取得境外子公司的券商,向境外子公司增资有助于扩张海外业务。去年以来,有多家券商对境外子公司进行增资或提出增资意向。例如:山西证券完成对山证国际的5亿港元增资,山证国际注册资本由5亿港元增至10亿港元;方正证券拟对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人民币;广发证券拟根据实际情况一次性或分批对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增资52.37亿港元;中信证券也拟通过借款转股本对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增资9.16亿美元。

获取在当地从事相关业务的资格也是券商海外布局的重要一环。近日,华泰国际的子公司华泰证券(美国)收到FINRA通知,获得了美国经纪交易商资格,业务范围包括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

“子公司获得展业资格在其国际化进程上更有意义,也更有挑战性。收购当地公司,可以在其已有的管理模式和现有资源上进行拓展;而通过自己成立的子公司开展业务意味着需要摸索新的经验,可能有一定的发展难度。”长城证券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村电商造福一方却遭遇成长烦恼

农村电商造福一方却遭遇成长烦恼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村电商在结出硕果同时,也面临物流成本高、农产品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偏低等客观难题。还有不少从业者反映,品牌建设也是农村电商发展需要补齐的一块短板。

·能源市场化改革勇闯“深水区”

太钢集团:瞄准“高精尖缺” 角逐全球行业领军者

太钢集团:瞄准“高精尖缺” 角逐全球行业领军者

太钢集团拥有以不锈钢为核心的系列专有技术、授权专利27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772件,主持制定了我国不锈钢产业70%的国家标准。

·为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提供系统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