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数据赋能 满帮集团建立车货匹配新逻辑
2019-05-21 作者: 晏疆 朱蓓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6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2019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数博会)将召开,“互联网+货运物流”领域的知名企业“满帮”的大型展台将会进入参观者视野。借助大数据对于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赋能,满帮从货运物流大数据、VR无人卡车驾驶技术到金融大数据,开辟了车货匹配和车后业务成果的商业逻辑。

图为满帮集团贵阳总部。记者 周远钢 摄

  借助大数据结缘贵州

  在很多地区处于观望状态时,贵州抢跑全国,于2014年确立了大数据兴省战略,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国内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而在大数据东风的吸引下,一个襁褓期的“互联网+”领域创业企业货车帮,也在这一年选择在贵州安家落户。

  2014年,通过贵州省政府招商,货车帮选择来到贵阳安家。2014年起步时,贵阳“货车帮”只有几十人,但只用了短短两年左右时间,员工就发展到3000人、注册车辆170万辆,一年可节省燃油价值约300亿元,晋级成为中国公路领军的网上运力池之一,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是贵州大数据东风让货车帮走过了襁褓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位货车帮初创期的负责人感慨。

  货车帮与贵州的这段缘分,最早始于双方气质上的相互吸引。货车帮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互联网+公路车货匹配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车货匹配难题,降低空驶和资源浪费,是货车帮的创业初心。正是得益于贵州发展大数据形成的规模化效应、数据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人才吸引力,让货车帮可以在贵阳这个并非物流核心枢纽的城市,开始自己从贵州走向全国的商业扩张。

  创新点亮贵州大数据之光

  五年弹指一挥间,五年后的货车帮,已经与互联网物流领域另一个领军企业运满满合并,成为具有全国性行业领先优势的满帮集团,依托大数据创新,推进着公路货运和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5年6月,平台用户突破百万,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整车运力调度平台。2016年11月,运满满发布国内物流界首个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智能标准报价及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2017年9月,建立了从信息撮合到线上支付运费的交易闭环,“满运宝”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交易产品的互联网物流平台。2017年11月,货车帮与运满满战略合并,成立满帮集团。设立用户、交易、自营、车后、金融、物流地产、能源、智能驾驶、国际业务九大业务板块,覆盖全产业链,构建智慧物流生态体系。2018年4月,满帮集团完成合并后首轮由国新基金、软银领投的19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65亿美金。

  截至目前,满帮集团平台服务的认证司机用户650万,认证货主用户160万,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2018年线上运费月交易额突破30亿元,油品累计交易额114亿元,ETC累计开卡100万张,金融业务累计放贷金额90亿元,实现了以贵阳总部为核心,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全国多中心运营的架构,成为互联网物流领域领先企业。

  从2015年首届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算起,昔日的货车帮,今日的满帮集团,连续四届,均未曾缺席数博会,作为主赞助商和模范项目代表,成为向世界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成果的窗口。

  今年的数博会上,满帮集团不仅会发布最新研发的“车行天下-物流货运大数据”系统,还将具有前瞻性的无人驾驶卡车、拓展车货匹配生态场景的物流金融大数据系统首次带到展会,结合物流人文关怀领域成果,满帮集团以大数据、VR、AI、金融工具等创新科技联合赋能,展现了强大实力和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卓越发展成就。

  独特反哺履行社会责任

  满帮平台不仅以自身为名片,宣传着贵州大数据的优势,还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反哺这片让自己腾飞的土地。

  满帮平台目前日数据累积量达到15Tb,为物流领域数字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满帮“货运指数”呈现城市和区域公路进出港情况,是判断该区域公路物流能力和短期活跃度的重要指标;“货物类型”可了解到某区域进出港物品分类情况,为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民生问题作出重要的数据支撑;“运力指数”通过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运载数量和速度分析,可以延伸分析各个城市的公路物流发展乃至经济发展状况……平台积累的大数据资料生成了中国货运物流市场报告,填补了物流行业统计和度量的空白。满帮与有关部门配合,还将这些大数据资源投入到了非公经济党建、战备应急、精准扶贫等方面,以创新“大数据+”模式,开创了“红色方向盘党建”、“人民调解室”和“载重力扶贫”等品牌,让数字经济与公路物流融合产生的能量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平台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贵州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下一步,满帮将围绕发展智慧物流,用平台思维,将智能化调度和交易系统向国内外货主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物流园区开放, 帮助他们优化升级,线上融合体系、线下实体布局,以数字化为抓手,构建公路物流生态圈,助力国家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同时,积极发挥货运大数据领先优势,配合贵州‘万企融合’行动,在智慧物流、物联网应用平台、智慧民生等领域有所作为。”满帮集团CEO张晖表达了这家企业的未来愿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及城镇化快速发展,工矿企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江河水源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日益恶化。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后,山西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完善,并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逐步在山西省属国企中推开。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