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企民企互利合作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2019-05-17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一直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撑,尤其地方国企对所属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更为显著。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地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国资国企发挥资源技术管理优势,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以北京为例,市国资委就在积极布局市属国有企业与所在区的经济融合,同时注重搭建平台,促进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在近日北京市国资委与丰台区联合举办的“市管企业丰台行”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位于北京南城的丰台区,目前正在谋划吸引国企聚焦丰台,带动民企共同发展,助力丰台持续构建的“高精尖”产业生态。

  “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长处,都是丰台发展的重要支点。我们的出发点,就是给企业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共同推动丰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丰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肖辉利介绍说,丰台区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保障企业在丰台安心落户、投资发展。

  肖辉利表示,以新兴金融产业为发展重点的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迅速崛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日渐成熟,产业聚集效应明显,首都商务新区、南中轴规划加快实施中,释放优质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在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互补过程中,更加注重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例如,首钢基金作为北京市属重要投资平台和首钢集团主要投资机构,联合丰台区设立规模达40亿元的丰首产业投资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丰首基金将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发挥政府资金的放大作用,引入市场化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区域建设,促进军民融合、轨道交通及高精尖行业的重点任务推进,协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并利用腾退空间补充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城市综合服务业产业生态。

  另外,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刚刚落户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据了解,该公司注册资本金60亿元人民币,将整合北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资源,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发挥规模优势和集约效应,助力提升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该公司的入驻,进一步丰富了丽泽金融产业结构,提升了丽泽新兴金融集聚效应。

  目前,丰台区国有企业正在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发展之中,在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双方实现共赢,同时,带动产业的优化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