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企承建东帝汶第一条高速公路
2019-04-23 作者: 记者 宗萍萍 梁辉 杜宇/雅加达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亚伯拉罕是苏艾高速公路项目的一名施工现场测量员。加入项目两年多来,每天顶着小黄帽出现在工地上的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具备专业技能的技术人才。

  他告诉记者,中国同事尊重并欣赏他的专业性和在工作中的付出,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感谢中国‘师傅’教给了我真本事,我非常满意和开心。”

  纳塔利诺也是苏艾高速公路项目上的“小黄帽”,他驾驶一台巨大的压路机在路面作业,打方向、换挡、踩油门一气呵成。他为自己熟练掌握压路机驾驶操作技术感到骄傲。“家里刚添置了摩托车,正计划改建自家房子呢。”纳塔利诺兴奋地说。

  东帝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南部小城苏艾濒临帝汶海、面朝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经济发展水平很低。这里的居民多从事繁重而低效的农业,房屋多为草棚或简单建材搭建。

  苏艾高速公路是东帝汶恢复独立以来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东帝汶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由中铁国际中海外—中铁一局东帝汶联营体公司承建,南起苏艾,北至比科,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总长155.7公里。目前竣工通车的一期全长30.4公里。

  随着中国建设者的到来以及项目的推进,苏艾正经历着历史性变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活跃。在苏艾高速项目工作的“小黄帽”成为当地人羡慕的对象。

  联营体公司副总经理、苏艾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杨潇晗说,2016年1月项目开工以来,施工高峰时聘用的当地员工达1300多人。在人口只有一万左右的苏艾市,这样的招工规模史无前例。可以说,当地几乎每一个家庭都能直接或间接受益。

  “街上的摩托车明显多了,新建房屋也多了不少。”项目部工程师刘成峰说,一年多前他刚到苏艾时,看到人们住的多是茅草棚,现在新建了不少砖瓦房。

  项目部翻译马科斯说,项目雇用的当地工人中不少以前都是从事简单农业的农民,收入很低,中国企业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更好的工作机会。

  “现在,当地居民不仅有稳定收入,还学会了驾驶和操作施工车辆与装备,这些经验技能对百业待兴的东帝汶极其重要。中国企业今天培养的这些熟练工人,未来就是东帝汶建设的主力。”马科斯说。

  杨潇晗说,作为东帝汶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苏艾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一个样板,吸引不少政府官员和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一位东帝汶部长看到高速公路巨大的桥墩时,同随行人员一共8个人手拉手抱住桥墩,他们拍照留念,称中国企业的施工技术与能力令他们‘震撼’。”

  “苏艾高速是东帝汶的标志性现代化工程之一。能够参与这一历史性工程我感到非常自豪,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亚伯拉罕望着建成通车的苏艾高速公路一期项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