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盾构设备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2019-04-23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的施工现场,有五台中国盾构机正在极具挑战的地下施工作业,这是中国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中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盾构机在欧洲市场的首秀。这五台盾构机被命名为玛利亚、达利亚、叶甫盖宁、加利娜和波丽娜,也就是莫斯科地铁项目中著名的“五姐妹”。

  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董事长蒙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五台盾构机的名字选自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电视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位女儿的姓名,代表了中俄合作的深入开展,寓意更美好、更融洽的合作前景。

  据了解,中国铁建2017年1月24日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西南段项目,项目位于莫斯科西南部,共包含3站4区间9条隧道。区间线路总长约4.6km。合同工期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业主为莫斯科地铁运营公司,莫斯科工程设计院为总承包商,莫斯科工业设计院为设计承包商,中国铁建为施工承包商和设计分包商。

  在西南段项目中,中国铁建投入了5台6.25米直径盾构机,这是中资企业在欧洲的第一个地铁施工项目,带动了中国盾构设备第一次出口欧洲。

  2018年,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项目相继完成“首台盾构机拼装节点”“首台盾构机始发节点”以及后续四台盾构机始发任务。2019年1月25日,在零下二十度严寒下,最后一台盾构机“玛利亚号”成功始发,标志着由中国铁建自主生产的盾构机全部投入运行。

  “五姐妹”开始接受极寒气候条件的考验。蒙涛介绍,在俄罗斯使用盾构机最大的挑战就是极寒的施工环境。针对莫斯科地铁施工特殊气候环境,盾构机整机关键部件的钢结构件均采用耐低温材料制作,部分外购件也存在耐低温要求。铁建重工开发了可耐零下20℃低温的主驱动,并增加液压泵站、变频器等辅助加热系统,使设备完全适应俄罗斯极寒施工作业环境。

  另外,为了保障“五姐妹”的正常工作,内循环水需要加入防冻液,工程师们反复测算水液配比,最终采用一比一调配,使内循环水达到零下40℃低温不凝固的要求,既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又具有高性价比。

  “诸如此类的金点子,让业主尝到了‘中国方案’的甜头。”项目负责人薛立强不无自豪地说,掘进过程中,通过严密的安防措施,实现了盾构双线“零沉降”下穿在运铁路。

  据介绍,目前,盾构机运行良好、掘进进展顺利,并在当地创造了极寒气候条件下盾构施工单班组15环(21米)和单日25环(35米)的掘进纪录。其中,维尔纳至米丘林站的隧道掘进已经在4月5日全面贯通。

  正是因为“五姐妹”的优秀表现,为中国铁建赢得了莫斯科地铁新增订单。就在两个月前,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与莫斯科工程院签署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施工合同。项目位于莫斯科市区东部,为莫斯科第三换乘环线的东段,共2个区间,长度约2.947公里,合同额56.415亿卢布。

  “东段施工合同的签署,是莫斯科市政府对中国铁建在建项目的肯定。”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海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合同的签署意味着中国铁建在俄罗斯的良性滚动发展,也意味着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重器、中国技术和中国速度赢得了欧洲传统市场的肯定。

  章海建强调,与一般地铁施工不同的是,东段项目将采用10.8米的大直径盾构机。莫斯科市场目前只有三台此类大直径盾构机,均产自德国,该合同的签署意味着中国大直径盾构机的首次出海,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机械工业的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莫斯科地铁连接着莫斯科的各主要公共场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疏解莫斯科城市交通运输压力,促进当地及周边地区人员流动,进一步推动本区域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辐射区域近1151.4万人口,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莫斯科地铁项目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计划高度契合的大背景下促成的,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中国企业,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地铁施工领域成功进入欧洲市场,代表着中国铁建向高端市场进军。”蒙涛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