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破解油页岩工业固废利用难题
2019-04-11 作者: 记者 张文静 文静/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科学家和企业正在联手尝试将没有“利用价值”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以推进资源的全面节约,实现工业的绿色发展。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是甘肃省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煤企。近年来,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日趋收紧和去产能的落实,该企业遇到了新的发展难题。

  油页岩是中国潜在产量可观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其开发利用对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具有重要意义。但油页岩干馏炼油后会产生固体废弃物油页岩半焦。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崇亮介绍,曾经,大多数煤企将油页岩半焦作为固体废弃物堆放处理,但其含有微量的有毒元素,随意堆放易污染环境。此前,也有煤企用油页岩半焦制造水泥等建材产品,但随着水泥等行业去产能政策的落实,油页岩半焦的下游市场需求量更加有限。开发和利用油页岩半焦成为煤企等工业行业的关注焦点。

  据介绍,这家企业每年要产生约60万吨油页岩半焦。如果不解决好油页岩半焦的处置问题,会影响油页岩的开采利用,制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工业生产的发展,工业固废数量日益增加。不仅如此,工业固废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处理相当困难。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面临着工业固废处理的难题。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炳忠介绍,面对新挑战,企业主动寻求科研人员的技术支持,期望变废为宝。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带领团队从矿物材料角度开展了油页岩半焦利用的相关实验。他们发现通过煅烧或酸处理等可得到用于土壤修复和改良的碳复合材料,既可消除油页岩半焦污染,又能提升其利用附加值。

  企业“呼唤”绿色发展,王爱勤的技术与之实现了无缝对接。目前,双方已签订了《半焦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协议,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张炳忠表示,科技创新为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贵介绍,近年来,中国掀起了工业固废的应用热潮。钢渣、粉煤灰等固废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逐步推广开来。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共30.9亿吨,较2015年减少1.8亿吨,同比下降5.5%。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政策明确提出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力争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

  王爱勤等专家认为,对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工业固废仍有较大的综合利用潜力。日本资源极度匮乏,因此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尤其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推动资源再利用,比如为工业固废弃处置企业提供一定的市场,如日本政府工程、混凝土工程项目优先使用再生砂石。

  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

  王爱勤说:“工业固废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对其简单处理是一种浪费,我们要把这些‘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在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山东省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绽放新动能。

·东风襄阳华为携手共拓智慧交通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