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告别戈恩时代 日产何去何从
2019-04-11 作者: 姜俏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月8日,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东京都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同意解除因涉嫌违反《公司法》被再次逮捕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并选任第一大股东法国汽车巨头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尔为新董事长。这意味着戈恩在日产公司大约20年的主宰地位一朝瓦解,日产从此作别戈恩体制。

  当天,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向4119位与会股东道歉。他说:“日产出现前所未闻的最高经营者丑闻,本次股东大会将是一次重大转折点。”不过,股东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质询中多次表现出对西川管理体制的不满,认为目前管理层应该集体引咎辞职。

  西川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宣布,日产除了将向戈恩索赔其私用公款金额外,还将取消支付戈恩的巨额退职金。他还表示,自己有责任带领日产重返增长轨道,并希望在6月举行的定期股东大会上继续连任。然而,一位拥有日产股票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作为戈恩曾经的追随者,西川留任将给人以戈恩体制继续延续的印象,如果没有类似完不成定下的改革目标就辞职的附加条件,他对西川继续连任持谨慎态度。

  戈恩被逮捕前同时担任日产、雷诺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去年11月,他受到少报薪酬、挪用公款和把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等指控三次被捕,其后遭日产和三菱解职,今年1月他主动向雷诺请辞。上月6日,戈恩缴纳10亿日元的天价保释金后被保释,然而就在其宣布将于本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事件真相”后不久,罕见地在保释期间再次被逮捕。

  戈恩的律师9日受戈恩委托公布了一段他事先录好的视频。戈恩在视频中重申自己是被冤枉的,指出目前发生的一切都是某些人的阴谋,还表达了自己是爱日本、爱日产的,他担心日产业绩下滑以及自己得不到公正的裁决。

  日产如今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据统计,目前日产公司股票市值与去年11月19日戈恩被捕时相比缩水2900亿日元,这与市值不断增长的汽车行业竞争对手丰田、通用、戴姆勒相比显得格外扎眼。

  除此之外,在汽车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汽车业巨头纷纷涉足全新领域以抢占新兴技术制高点。例如,丰田与软银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名为MONET移动网络服务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在进行结构改革的同时也积极投身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服务领域。而日产公司疲于应对戈恩丑闻,不仅没有制定增长战略,还有可能下调六年中期经营计划(截至2023年3月)中确定的三成增长目标,营业利润也有不达标(增长8%)的风险。

  戈恩时代一去不复返,日产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消除丑闻的负面影响重整河山。日产目前正在推进企业管理改革,拟在6月定期股东大会结束后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邀请经团联前会长榊原定征担任董事会议长,塞纳尔担任副议长。届时董事会还有可能修改条款,以便今后公司外董事也能担任董事会议长一职。

  此外,目前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最大股东,它希望通过联合持股公司实现雷诺与日产统一经营,但是日产希望能够自主经营。因此,日产面临重新定位与雷诺的资本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椰风集团疑似因为公权力介入导致经济纠纷案演变成刑事案件,至今未了。七年来,该集团数亿资产遭遇轮番查封和冻结,公司负责人两次被网上追逃而避走香港,旗下多家企业被迫停产,陷入瘫痪状态。

·药店变超市 “医保卡”竟成部分人“购物卡”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半个月时间内,上交所已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虽然多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为民营企业,但部分企业背后也出现了国资身影。

·辽宁集中推介52户国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