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展新貌
2019-02-15 作者: 记者 任延昕 范培珅/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正月初八,春寒料峭。暮色掩映下,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的九曲黄河灯阵明光烁亮,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灯、游阵、祈福,年味愈浓。

  九曲黄河灯阵又称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它起源于黄河沿岸,在流传至张掖后被当地人民保存、继承下来,如今已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

  当晚,喧天的锣鼓声中,由500余名当地村民组成的几只社火队轮番登场,踩高跷、划旱船、鞭春牛,大家使出浑身解数为即将进行的九曲黄河灯阵游阵仪式预热。

  伴随着9声鼓响,游阵仪式正式开始。数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表演者手持经幡,列队而入。他们面前四方四正的灯阵城壕中早已点燃数百盏明灯。俯瞰而下,阵内步道三回九转,宛若一座巨大的金色迷宫。

  游客们紧随其后,三五成群入阵观灯。7米宽的通道一时间被堵得水泄不通。大家摩肩接踵,忙着相互拍照、观灯猜谜。

  “正月里点灯游阵是我们的老习俗了。”九曲黄河灯阵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焦文杰回忆道,以前的灯阵很简陋。村民们用棉花、植物油和高粱秆制成18盏灯,按照九曲黄河灯阵图布阵,再用草绳将其连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欣赏水平提高了。”他说,“古老的灯阵也有了新的模样。”

  今年,占地百余亩的九曲黄河灯阵新址正式对外开放,阵内设有365杆旗,旗下置365盏明灯,寓意一年365天平安顺遂。

  全长2.4公里的通道两侧增设了700多面喷绘墙面,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二十四节气演变、十二生肖故事和八卦知识等,让游客们近40分钟的观灯之旅更具文化气息。

  当地政府还聘请专业团队创新了社火表演,编排新式节目。身着红袄、头戴汗巾的村民们伴着鼓点,舞起镰刀,赶起牛车,展现了农耕时节的劳作和丰收场景,别具新意。

  “千年的传承和创新使张掖市的九曲黄河灯阵更具特色。如今它已不仅是当地人的春节习俗,也在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甘州国学院院长胡永晖说。

  来自西安的游客吴浩今年特意腾出时间,带着四岁的儿子一起游阵。“以前总听亲戚朋友们提起,但都没空来。今年来一看果然很新鲜,孩子也很喜欢。”他说。

  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对九曲黄河灯阵进行传承保护和资源升级,整治恢复古城古镇,打造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项目,投资建设了九曲黄河灯阵传习所、艺术中心、灯笼工坊等,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和全市旅游经济发展。

  据介绍,2018年张掖市共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穿越千年的九曲黄河灯阵正在成为张掖发展民俗旅游的名片,焕发出新的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在国有经济占比偏重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此举有助于继续盘活国资、做优国企,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

·深圳成立公共安全研究院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