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伯礼:中医药原创思维+现代技术=原创成果
2019-02-15 作者: 记者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日前在2019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层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医药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他提出,中医临床高级别的循证评价证据和中药材、饮片的质量,是本行业短板和技术瓶颈,也是未来中医药传承创新重要的发力点。

  “中医思维与西医技术有序结合就是未来医学的方向,将中医药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就可能产出原创成果。”谈及中医药领域重大疾病的研究思路,张伯礼举了屠呦呦老师发现青蒿素的例子。屠老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后,中医科学院收集到了海内外近30万条报道、评述,从中总结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中医药的原创思维和原创经验一定要和现在的科技结合,就会产生重要原创的成果。

  在张伯礼看来,屠呦呦老师的研究成果意义不仅是一篇文章,而是将中医疗法转化为强有力的抗疟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屠老师青蒿素研发的思路就是中医的传统经验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成果。

  “慨百草根叶,聚天地精,抗逆苦害,自然馈赠。四气五味,七情和合,增效减毒复方雄。”这是张伯礼率团赴斯德哥尔摩领奖时写下的诗句。他分享说,陪屠呦呦领奖时,一位诺奖评委曾说,希望中国的科学家不要受到此次得奖的影响都去研究中药的单体,“你们的复方更是宝贵,千万别丢弃”。

  对此,张伯礼非常感慨:“万里之外有知音。中国的方剂有10万首之多,而复方治疗一直是中医优势,尤其对现代复杂性疾病。远在瑞典,也有人了解复方的重要性!”

  在张伯礼看来,目前中医药的发展正面临机遇和挑战。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目前中医药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医药工作的总体宏观把握、中观协调、微观运作,调动各方面力量为中医药服务,形成了巨大合力,造就了大好发展态势。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促进了中医药国际化。张伯礼介绍,中药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已经传播到了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外政府已签署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建立了30余个中医药中心,每年有20万人次境外患者来华接受中医药服务。我们制定了中医药本科教育标准,编写了中医药系列核心教材(英文),开设了师资培训基地,每年约13000多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

  对于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的“卡脖子”技术,张伯礼认为,其一是在临床方面缺少高级别的循证证据,往往将中成药边缘化,被认为是辅助治疗药;其二是目前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问题的确不少。他认为,应抓住这两点进行突破。

  “中药的临床疗效有几千年的文献记载,非常可贵,但是要真正站住脚,还得拿出当代的循证证据。”循证方法也适合中医药临床评价,国外专家此前对中医药治疗冠心病有疑问,但在前年美国心血管学报(JACC)发表的一篇包含多个中医药防治冠心病循证评价的综述后,国外不少机构改变了原先的看法,如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等机构都提出希望联合研究机理。

  谈及中药质量,张伯礼则表示,中药的质量要抓住源头。野生药材保障不了供应,从野生到种植是一场革命。“种药材和种植农作物,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现在,药农不会种药是普遍现象,种子质量、滥施肥料、无序使用农药等是问题,如何有效加强指导是关键。”对此,他建议,应大力推进建设中药材GAP基地,企业+农户,科技人员在一线指导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种植。

  “把中药的原创思维和现代科技结合将产生原创成果,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引领世界生命科学发展,‘中国方案’将为解决世界医改难题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张伯礼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哈尔滨首批国企外部董事“上岗”

在国有经济占比偏重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此举有助于继续盘活国资、做优国企,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

·深圳成立公共安全研究院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