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欧”时期乘坐英法列车遐思
2018-11-29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出发,“欧洲之星”驶向英国东南的多佛。列车要从那个与法国隔海相望的小镇穿越浓雾笼罩的英吉利海峡,驶往欧洲大陆。

  登车前要办理通关手续。从英国边检站出关后,走两步就是法方的入境检查处。按照英法之间的协议,两国有权在对方境内设置边检站,这种在旅途前就先入境的独特感受也许只有英吉利海峡两侧才能体验到。

  入境法国,非英国人则要出示申根签证,盖上入境章;英国人只需出示护照,按照目前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他们无需办理任何手续。英国正式“脱欧”后,英国人去欧洲大陆是否仍能享受这种便利,目前仍未知。

  拿回护照,按照候车处英法双语标牌的指示,就可以看到黄色尖头的“欧洲之星”列车。法国列车长在广播里用一字一顿的英语简单问好,然后就讲了一长串流利的法语,仿佛换了个人似的。列车显示屏上不断播放欧洲城市的旅游推介,不一会儿,就开始介绍英吉利海峡隧道长度、列车运行速度——隧道长50.45公里、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334.7公里。在这趟列车上,法国人有权决定使用欧洲大陆通行的公里,而非英制的英里来标记速度。

  开车后大约四十五分钟,列车进入英吉利海峡隧道(法国称为拉芒什海峡),在这道平均深度只有120米的浅浅海面下行驶。隧道内一片黑暗,只是偶尔闪过一盏盏挂在墙壁上的小白灯。

  车上的乘客们只能通过“脑补”想象自己正在那片由灰六鳃鲨、鲟鱼和脱壳蟹构成的水生态系统中穿行。孩子们则可以戴上车上租借的虚拟现实眼镜探索海洋世界。

  今天,英吉利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海峡上很大一部分是往返于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货轮。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因此英欧之间在“脱欧”后形成什么样的贸易关系始终是最受关注的议题。

  也正是在隧道上的这片海域中,英法两国渔民不久前还在为扇贝捕捞权争得面红耳赤。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议”与“未来关系宣言”两个文件中,都将就英国水域的捕捞权问题不断推敲措辞。

  在这条全球最长的一段水下隧道中,无线网络信号不强,连接好久也上不了网。地理的、原始的隔绝暂时战胜了科技的、现代的联通。这让人想到,英国“脱欧”这次意外的“掉线”究竟会让欧洲地区一体化进程从此一蹶不振,还是会成为推动变革的一次及时警醒?英吉利海峡中至今还沉睡着的数以千计的商船、战舰、潜艇、扫雷艇和被击落飞机的残骸,这些正是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见证。

  列车终于驶出隧道,进入法国一侧的加莱。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张张铁丝网,它们是用来防范法国境内的偷渡者冒险进入隧道或藏身火车试图进入英国。而限制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正是英国人选择“脱欧”的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晚11时正式“脱欧”。笔者查了目前的列车时刻表,那一历史性时刻前十分钟,一列从伦敦驶出的火车将刚刚抵达巴黎。它将是从“欧盟成员国英国”开至欧洲大陆的最后一班“欧洲之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