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保险为高新领域国际合作注入动能
2018-11-09 作者: 陈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石油、核能等高精尖领域屡次取得重大突破,经济模式和产业结构不断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多项重大高端制造产业打破西方垄断,在国际市场上突飞猛进。中国人民保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保险业务国际化进程,持续深入服务航空航天、核能及新能源等高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骨干保险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加快航空保险国际化,分享国际市场发展红利

  中国人民保险充分发挥各项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护航中国航空工业“走出去”实施战略,全力支持中资利益海外航空业务,为中国航空工业提供全面、可靠、务实的保险服务。

  中国人民保险连续四年以分入形式,承保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美国西锐飞机设计制造公司与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的航空保险业务,西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也是活塞类通用飞机全球最大的制造企业。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活塞式航空汽油/航空煤油发动机制造商,也是西锐公司的飞机发动机供应商。以全力支持中资航空企业的海外业务为出发点,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上述两家公司航空保险业务最大份额的承保人,尽可能地为境外中资航空企业提供国内保险保障能力,这是中国人民保险首次大比例承保美国境内航空企业风险,展现了中国人民保险护航我国航空工业“走出去”的决心。

美国西锐公司王牌产品SR-22,号称“空中宝马”

  主力承保重点航天项目,助推太空探索中国力量

  近年来,我国在航天事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人民保险作为独家或首席保险人承保了国内全部重要航天保险项目,先后为巴基斯坦1R卫星、土耳其GK-2卫星、玻利维亚卫星、老挝星、白俄星、委内瑞拉星、阿尔及利亚卫星等数十颗通信卫星提供发射保障服务,这些卫星在浩瀚星空联结成一条“太空丝路”。它们的“星光”不仅洒落在国内,还照耀了全球60%陆地,惠及全球80%的人口,为“一带一路”及周边地区提供了全方位的卫星通信服务。

  中国人民保险首席承保的阿尔及利亚卫星“阿星一号”于2017年12月11日发射成功,该星保额2.1亿美金,是阿尔及利亚的第一颗通信卫星,由中方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等中国企业负责设计及制造。“阿星一号”成功发射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星一号”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紧跟能源“走出去”步伐,为石化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保险多年来紧跟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其他中资能源企业在60余个国家200多个油田的资产提供保险保障,承保了中海油海外船队、米桑油田、海外能源一揽子保险、中石化全球能源一揽子保险及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尼日尔、乍得等标志性海外项目。几乎所有中资利益的石油公司走出去业务,均有中国人民保险保驾护航的印记。

  2018年,中国人民保险主承保了“海洋石油982”半潜式钻井平台首台(套)项目。海洋石油982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造的第一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现已赴俄罗斯库页岛以东海域作业。该平台的建造,使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梯队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规模化、系列作业能力的形成。同时,通过国家推出的“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中国人民保险为“海洋石油982”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企业提供了足额的质量风险保障和因质量问题可能给第三方造成的潜在损失保障,降低了企业的保险成本、进一步增强了用户企业接收和在海外使用该装备的信心。

“海洋石油982”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保障国际核能合作顺利开展

  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机组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 三代核电技术,是中核集团核电“走出去”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从开始就肩负其特殊的历史使命,举世瞩目。起初,巴方委托巴基斯坦再保险公司(PRCL)负责保险安排,但由于该项目保险安排中参与方众多、各方利益错综复杂,无论是巴基斯坦保险安排方还是业主方都没有实际考虑建设过程中实际的风险承担者、代表中方利益的项目总承包商——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的利益。2017年,中国人民保险首席承保了中核集团 “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为缓解中核集团面临的风险保障困境,中国人民保险联合中核集团及国际经纪人获取了首席再保人地位,将巴基斯坦项目的风险保障决策权留在国内,并于2018年8月协助中核集团前往当地进行多项风险查勘等服务,并现场解决了积压已久的三个赔案,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

中国人民保险赴巴基斯坦进行现场查勘和保险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河南“僵尸企业”处置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