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火币CEO李林:区块链赋能实体有四个层次
2018-11-05 作者: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清华x-lab 2日开启第二期区块链公开课,火币CEO李林做了主题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路径与前景》的分享。

  李林认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是分布式账本;第二层是价值传输网络;第三层是通证激励体系;第四层是资产数字化。

  李林说,以前记账都是通过某个机构,比如工商银行、证券机构等,比特币系统做了创新,由成千上万的人形成共识机制,分布式记账。它的好处是全网记账,少数节点改不了,防篡改,信用不依赖于某一两个节点。

  他表示,分布式账本应用场景很多,比如最近深圳做了电子发票,不需要各个税务局管理,就可以防止多开票;还有投票选举,区块链选举改不了票,每个人只有一票,投完结果马上出来,也不需要第三方检票;包括航运,几个航运公司彼此不信任,现在用区块链做一个公共账本,就是联盟链,耗时可以从60天降到2周。

  “ 分布式账本最大的挑战是法律,如果没有最高法解释,如果债权关系登记到区块链上法院不认,就没有实际应用意义。还有链下真实世界的问题,如何防止链下到链上的过程不作弊,有待探索完善。”他说。

  谈到第二层价值传输网络,他解释称是通过区块链构建信用技术,构建了点对点价值传输的网络。“价值传输网络有很多作用,比如Ripple,它通过区块链网络进行清算,然后进行支付,自由清算,跨界清算等。”

  “区块链的价值传输网络重要优势是可追溯。例如比特币刚出来的时候,有很多灰色交易,人们觉得可以匿名,但是过几年不用比特币了,因为它可以追溯,FBI因此发现了很多跨国犯罪集团。所以如果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可以做到精准定向,例如拨了1万亿人民币,可以定位放哪去,可以追溯和追踪。区块链的价值传输网络可能成为重要的后发优势。举例来说,中国现在的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比美国发达,是因为信用卡未广泛普及,直接进入网络支付时代。”

   “价值传输网络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稳定性的问题;第二是交易合法性的问题;第三是安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他补充道。

  他提及第三层通证激励体系时称,是用区块链的公开和透明性,配合Token激励体系,促进业务运营和发展,有人甚至认为它改变了生产关系。

  早期,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包括传统商家都有积分,但互联网积分有几个问题,第一,不透明,不知道发行多少,缺乏信用基础;第二,无法流通和交易。

  “通证激励体系的核心是通过合理的Token设计,调动各个相关资源方,无论是用户也好,员工也好,供应商也好,只要对业务有价值,都可以通过Token设计来激励,共同推动社区发展。”

  他指出最后一层是资产证券(数字)化,他说这一过程大体分成两类:第一是证券的通证化。在美国,比特币、区块链被视为一种技术。一旦认定为证券,和发股票是一样的,要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审。第二是通证的证券化,包括如音乐无形资产等。很多知名音乐人在尝试这个领域,把版权放在区块链上去,让粉丝购买。

  李林说,30年前美国起源的互联网技术把全球带进了互联网时代,现在美国是区块连和金融体系优先,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在积极跟进。这是一场伟大的变革,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文化老国企“玩出新花样”

文化老国企“玩出新花样”

“新华书店可以借书了”“扫扫二维码就能让你免费读新书”“大数据能记住每位借书的读者”……

·打造世界顶级新材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