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风口下的共享汽车艰难前行 途歌千万美元融资难言解渴
2018-10-31 作者: 胡爱善 来源: 中国网

    在共享单车快速退潮背景下,一贯低调的共享汽车(又称分时租赁)行业近期开始频频对外发声。进入10月份,共享汽车公司途歌宣布获得千万美元融资,首汽共享汽车GoFun在京邀请百家合作伙伴高调发布4.0新版本。

  共享汽车作为近些年来兴起的一个行业,受到都市无车年轻人的欢迎,在周末甚至会出现一车难求现象。中信建投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私家车保有量1.56亿辆, 远低于拥有驾照的人数 3.28 亿,私家车面临巨大的需求缺口。

  然而,共享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正影响着行业发展,诸如:重资产下的成本控制问题,以及停车难、押金退还难、客服电话难以打通等影响用户用车体验等。

  此前,有用户向中国网汽车反映,GoFun共享汽车出现问题时很难打通客服电话。GoFun给用户的解释是业务扩展太快,客服数量有限难以满足需要。

  中国网汽车记者在途歌贴吧、微博以及第三方投诉平台中发现,有不少用户投诉称,途歌运维效率太低,事故处理保险费用不报销以及押金难退的问题。

  途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汽车解释:“因使用共享汽车的出行会出现违章违停等问题,所以导致处理相关业务及押金不会实时到账,因如车辆违章后,交委出具体违章单也需要一定的周期。另外,除我们内部自审之外,我们还会通过第三方及交通委平台进行认证,确保无误以后再返还给用户相关资金。”

  如果用户退押金,途歌按照正常流程原路退给用户,往往需要20+7个工作日才能退还,过程中需要确定无违章等内容。用户在退还押金过程中往往无法忍受这样长的周期。上述负责人表示,途歌将尽可能提升审核周期,给用户加速处理资金问题。

  重资产经营 千万美元融资能否解饥渴?

  中信建投去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共享汽车盈利模式较为单一,通常为分时计费+里程计费。在重资产、重模式下,需要前期大量的固定资产投入和配套的运营体系建设,后续的运营费用更是不菲。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分时租赁公司按照动力源划分可以分为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新能源车为主的企业主要有首汽GoFun、上汽Evcard、康迪微公交。传统能源车有Car2go和途歌。

  以首汽GoFun为例,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司车型以奇瑞、江淮等低端电动车为主。相比之下,途歌车型首汽显得更高端些,主要有奔驰Smart、宝马 MINI、雪铁龙等汽油车型。

  GoFun出行CEO谭奕解释,“共享出行是一个没有捷径,没可能投机的行业,也正是因为行业这样的特殊性,其生存门槛也格外高,不仅要在战略上选对赛道,合理投入资源,还要耐得住寂寞。”

  用户郭先生对中国网汽车表示,他更喜欢使用途歌这家公司,因为车型偏高端,且停车也比较方便,不用考虑定点还车的问题。让他觉得遗憾的是有不少好车玻璃被人划了。

  郭先生在用车过程中也发现停车费会影响自己的用车体验。他说:“停车费往往需要下一个接力的人来承担,途歌提供补贴,有时甚至需要缴好几百元的停车费。”

  中国网汽车在途歌贴吧中发现,有自称是深圳途歌的地勤员工反映,途歌会用高于同行业50%左右的薪酬招工,前提是要为公司垫付本应由公司承担的车辆加油费和停车费等。此前,途歌西安地勤人员也反映自己为公司垫付的加油费被拖欠。拖欠员工加油费反映了途歌公司资金紧绷程度。

  途歌上一轮融资追溯至2017年10月,彼时获得2200万美元B轮融资。再早之前是2017年3月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领投及拓璞基金共计6000万 A+ 轮融资。

  好在今年10月初,途歌及时获得海外基金SIG、真格基金和凯信资本共计千万美元的B2轮融资,并正式推出送车上门服务。但这一轮融资能烧多久,值得关注。相比于有车企背景的企业,途歌这样的纯互联网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放车辆,再加上不解决盈利问题,很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8月途歌月活量只有5.8万人次,仅排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第六位。易观认为,2018-2019年市场集中度将提高,一方面部分先入局企业将凭借前期在资源、用户、运营等方面的积累保持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巨头、主机厂在内的较多企业的进入、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收紧,资源将快速向优势企业靠拢,小企业处境艰难。

  对于途歌来说,市场留下的时间并不多,急需投入更多资金扩大市场份额。途歌上述负责人对中国网汽车表示,公司后期将加大努力地多增加一些车和车型,也将打开市场渠道,增加城市加盟商业务功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