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
2018-10-31 作者: 李双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论坛(2018)”在京举行,论坛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发展成就与展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的书面发言认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促进了其空前发展。然而当前民营经济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投资限制、企业家产权和人身权保护、高成本等方面的限制。张占斌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提振民间资本投资,既要增大民间资本的份额和比重,又要提升民间资本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党委书记闫坤认为,财税改革40年的主线就是财政管理体制的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变迁。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需要抓紧推进自身改革,才能做好支撑改革开放和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对接的准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白雪秋指出,中国农村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农村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农村改革到20世纪90年代步入发展艰难时期;第二阶段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实现战略思路从重城轻乡、重工轻农到城乡共同发展的转换;第三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发展作为重点。

  社科院财经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指出,目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整体来说比较平稳,增速放缓与消费规模扩大有关,也与统计仅仅涵盖食品消费,不包括服务消费有关。她指出,消费降级的说法不成立,消费会随着收入增加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目前我国高端消费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社科院财经院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研究室主任于树一认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不断改革和发展,外因是政府与市场间关系的调整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内因是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