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建所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0-3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法治中国与学术责任——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法学研究,必须以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为目标,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恪守正道勇于创新,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理论成果与学术成就。谢伏瞻强调,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厚重、更加切合中国实际的法学理论支撑,是科研学术机构及其专家学者的应尽职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信春鹰表示,法学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特征,呈现与时俱进的品格。法学研究所年轻一代学者,应当以老一辈法学家为表率,秉承“正直精邃”的所训,扎实钻研,潜心治学,直面中国法治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学风和科研作风,为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出谋划策,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指出,法学研究所建所以来,几代学人同心同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学者职责和学术命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法治发展与法学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的时代,法学研究所要把握好“三重点两任务”,在未来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着力发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和社会法,完成好民法典编纂、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两项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汉华、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前所长陈泽宪等六位专家则从法治理念更新、法学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对策、法学教育树人等方面就新时代中国法学体系建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