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I进乡村农村淘宝将建“天猫精灵小站”
2018-06-07 作者: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至11岁的儿童中,掌握20以内加减乘除的,仅占21.43%。

  这是近日,一份乡村儿童受教育情况调研报告中显示的数据。调研的样本来自于河南省多个乡村。乡村儿童在接受教育的渠道、质量、掌握度上,还存在明显的缺失。针对这一现状,5月31日,乡村公益图书馆计划在河南新乡启动。

  该计划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起。与以往公益的不同是,在全国5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建设“天猫精灵”小站,让更多人工智能设备下乡,接触乡村儿童群体,结合优质图书等,为乡村儿童多开辟一条学习的渠道。

  来自河南多个乡村的调研报告显示:5-6岁儿童中,掌握100个以上汉字的占26.08%,39.13%的孩子识字数不足50个;英语方面,学前接受过英文教育的占37.5%。从BEC幼儿英语AA级教材中随机抽验,3-6岁儿童单词听写率为0;7-11岁儿童中,熟练掌握20以内加减乘除的占21.43%。在综合知识测试的12题中,答对一半以上题目的孩子仅有16.4%。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德芳认为,虽然学前教育反对学科化,但调研结果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乡村学龄前儿童语言教育存在短板。他走访发现,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与城市相比匮乏比较严重,这会影响乡村学龄前儿童在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发展。

  乡村图书馆公益计划,将在全国5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建设“天猫精灵小站”,将和城市孩子广泛使用的智能音箱设备送到乡村去,这款智能终端设备像是电子助教,可以在语言、艺术、科学等方面为孩子提供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专家表示,乡村学龄前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次公益图书馆计划是很好的尝试,能让乡村儿童接受和城市孩子无差别的教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