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统一税务系统便利纳税人
2018-06-05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有关事项正在抓紧落地。

  “国税和地税在很多国家并没有分拆,是统一的税务系统,两者合并有助于提高效率。”网民“宋鸿兵”说。

  网民“仲鸣”也表示,无论是营改增、税收以共享税为主,或是将“分家”逾24年的国税、地税机构合并,都是为了以“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基本逻辑,解决“税出多门”的问题,解决市场主体面临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

  网民“刘剑文”指出,我国税收征管法对国税地税的征管程序是一体规定的,并没有因为税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从纳税人保护方面来看,无论是权利内容还是保障的程序,税种的差异都不具有决定性。在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分立的情况下,同一纳税人要分别针对不同的税种,由两个机构来办理税务登记、申报纳税、接受税务检查。通过合并,可以减轻纳税人在程序上的负担,向纳税人释放改革红利,对促进经济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还有一些网民表示,国税地税合并有助于改变地方财政软约束,解决财税“条块之争”,避免招商引资恶性竞争。此外,对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税收立法工作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地方政府常常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促进发展,主要手段是通过税收优惠及土地使用优待政策吸引企业。机构改革之后,税收征管将实行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政府的双重管理体制,过度让利的税收优惠政策而导致的恶性招商引资竞争将难以为继。”网民“邓海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他们将“人”变成传销的“产品”,通过暴力和强力洗脑等方式迅速将受害者培养成犯罪工具,组织裂变迅速,路数堪比“邪教”。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工业互联网“数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