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无线天线尺寸比金属天线小百倍
2017-08-30 作者: 记者 王艳红/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科学家近来设计出一种新型无线天线,尺寸比现有金属天线小100倍,可望应用于电子产品和神经医学等领域。

  金属天线靠电磁共振运作,其尺寸通常必须大于电磁波波长的1/10,因而微型化的余地较小。比如,对于波长为几厘米乃至几十厘米的无线电波,天线尺寸就无法缩小到毫米级别。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美国东北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的新设计方案靠声学共振运作,不受上述局限,可使无线天线尺寸缩小到1毫米以下。

  新型天线是由铁磁体和压电材料贴合形成的双层薄膜。受到电流作用时,压电材料薄膜会发生机械振动,即产生声波,导致铁磁体薄膜变形,产生振荡的磁场,从而可以发射电磁波。反过来,在接收无线电波时,铁磁体受电波影响发生振动,带动压电材料运动,产生电信号。

  另外,新型天线的尺寸只需要与压电材料内部的声波波长相当即可,在同一频率上,声波波长比电磁波波长约小5个数量级,因此天线尺寸可以大幅缩小。试验表明,新型天线能在特高频(UHF)和甚高频(VHF)范围有效运作,这些频率范围通常被手机、无线网和电视广播使用。

  研究人员说,这种天线可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电子设备,或者以电磁波刺激脑部神经治疗疾病的微型植入设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