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技术有望推动可充电池更新换代
2017-08-30 作者: 记者 何嘉悦 李倩影/悉尼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近期研究出一种新型双功能氧电催化剂,这项突破有望大幅提高可充电锌空气电池的性能和应用范围,进而推动电池市场发生重大进步。

  提高可充电电池的性能是移动智能时代的重要挑战。目前可充电电池广泛使用锂。锂在地球上的储量相对较小,而且储电能力有限,有较大的环保风险。锌空气电池则是替代锂电池的候选者之一。

  锌空气电池由金属锌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因此又称锌氧电池。该种电池已应用于助听产品、胶片相机和铁路信号装置等少量电子设备中。但这种电池长期缺少高性能的双功能氧电催化剂,只能使用昂贵的贵金属作为电催化剂,例如铂和氧化铱,这限制了可充电锌空气电池的市场竞争力。

  领导新催化剂研究的悉尼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元说,“我们研究的突破点在于,通过对铁、钴和镍等一系列双金属氧化物在纳米尺度上的组分、大小和结晶度的同步控制,显著地提高了此类双功能电催化剂的性能。”

  在测试中,使用新催化剂的可充电锌空气电池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在完成了长达120小时的60个充放电循环后,电池的能效只减少了不到10%。

  悉尼大学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项成果突破了锌空气电池电催化剂的瓶颈,使得锌空气电池有望在电子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陈元说,研究团队正在着手解决可充电锌空气电池仍然存在的基础技术问题,以便使这种可持续的金属空气电池可以尽快投入实际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