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马逊收购全食意欲何为
2017-08-30 作者: 孙鸥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电商零售巨头亚马逊8月28日正式完成对全美最大的天然和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食品超市的收购,同时对全食部分热门商品降价,幅度高达43%。

  记者走访发现,在位于纽约市哥伦布圈的全食超市,有机富士苹果从此前的3.49美元一磅降价至1.99美元;墨西哥产牛油果从一颗2.50美元降至1.49美元;有机香蕉从99美分降至69美分。

  同时,超市名牌从此前的“全食”改为“全食+亚马逊”,并在超市内以优惠价出售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和Echo dot。

  亚马逊在今年6月宣布斥资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这是亚马逊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投资者认为是亚马逊进军传统零售市场的又一大手笔动作。8月23日,全食股东通过这笔收购,随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该笔交易。

  8月24日,亚马逊发表声明表示28日将正式完成对全食超市的收购,并对全食部分热门商品降价。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部门首席执行官杰夫·威尔克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决心为所有人提供买得起的、健康的有机食品。”

  公布声明后,全美六家主要食品零售商股价大幅下挫,市值一天内蒸发近120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亚马逊全食收购案给传统零售商带来的压力将持续“发酵”。

  实际上,美国诸多传统零售巨头,一直对美国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的战略动态颇为关注。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的竞争从未停歇,不同零售巨头都在寻求各自的竞争优势,以求比对手略高一筹。

  就在早些时候,美国传统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电商部门负责人马克·洛尔宣布,沃尔玛将联手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推出语音购物服务,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两大巨头联合挑战亚马逊的一项重要策略。

  传统零售结合互联网巨头开打“科技牌”,电商巨头收购线下超市开打“价格战”。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在对传统零售“攻城略地”的同时,也一直注意通过线下实体业务“反哺”线上。

  记者走访发现,亚马逊在纽约开设的亚马逊书店已经推出对Prime用户的诸多奖励以及对线上应用的“反哺”。

  举例来说,顾客在书店看到心仪的书籍,希望查看网上价格,可以打开亚马逊应用的相机功能,对书籍进行扫描识别,查到相关价格。如果顾客是Prime会员,无论在网上购买还是店内购买均可享受优惠价,如果不是Prime会员,顾客在亚马逊线上可享受优惠,但在店内却需要原价购买。

  本次收购全食之后,亚马逊Prime会员制度将替代现有的全食顾客奖励计划,确保Prime会员可以享受全食的特殊折扣和优惠活动。专家认为,这将吸引更多潜在用户成为其Prime会员,进而促进其线上业务。

  同时,全食自有品牌将在亚马逊的多个平台上销售,全食门店将设置亚马逊的包裹储物柜,方便消费者自提购物产品或进行退货,帮助亚马逊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纽约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J.P.埃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马逊收购全食不仅可以帮助亚马逊成功吸引全食的高端消费者,也将有利于未来亚马逊为顾客更快捷地运送生鲜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