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务部:金砖国家应携手应对贸易保护挑战
2017-08-30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夏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9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在2017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上介绍,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以金砖国家为例,截至2016年年中,金砖国家遭受到反倾销调查1732起,反补贴调查205起,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和调整的时代,站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金砖国家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王贺军坦言,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内产业要求保护的诉求不断增加,导致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面临威胁,贸易救济制度本身及其执行过程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

  具体而言,王贺军指出,一是贸易救济制度承载了过多的压力。经济下行背景下,各国国内产业保护诉求增加,贸易救济措施数量大幅增加甚至过度使用,侵蚀着自由贸易的成果。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

  此外,贸易救济领域偏离国际规则的国内单边立法和实践不断增多。频繁、过度运用国内单边立法形式解决国际经贸摩擦的行为,对公正而有效的全球治理造成了直接的影响,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威胁。

  三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案件大量增加,不堪重负。目前,争端解决机构处理的案件中,与贸易救济相关的案件约占一半,造成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不堪重负,而裁决却可能得不到有效和及时的执行。

  “贸易救济规则领域的难题,需要金砖国家携手应对、共同破解。”王贺军指出,他提出如下几点具体建议: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对贸易救济规则的理解和合规运用能力。继续维护多边贸易救济制度的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反对措施滥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进反倾销反补贴议题谈判,推动贸易救济规则的发展。近年来,对规则的不同理解、不同的适用标准乃至不当使用逐渐增多,重启和推进谈判的迫切需要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金砖国家携手并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此过程中,金砖国家贸易救济调查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方面的共识不断加深。在全球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今天,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协商,共同努力构建既有利于自由贸易又能妥善处理国内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的贸易救济制度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