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啤酒三幕大戏亮出“新全球化”
——青岛啤酒远销100个国家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布会昨举行
2017-08-1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青岛举杯,世界同醉。8月11日,“全球举杯共分享—青岛啤酒远销100个国家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布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重磅开启,青岛啤酒以全球篇、举杯篇、共分享篇三幕大戏,向“新全球化”吹响了号角。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正成为推动实现“新全球化”的先行者、实践者、引领者。青岛啤酒首次开启世界啤酒节,100多名代言人在100个国家为青岛啤酒代言。青岛啤酒国际化再出发,发布“一带一路”市场拓展战略,在全球市场树立“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新形象,顺应中国崛起的时代潮流,坚守的中国新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创造影响世界的中国品牌文化。

  第一幕:全球篇

  不出“国门” 一站式看世界赏民俗

  发布会外场展示区,来自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肯尼亚、阿根廷的模特身着当地特色服装,站在自己国家“经典建筑”前,手持青岛啤酒,向来宾问候该国语言的“你好!干杯!”。而这些国家,都在享受青岛啤酒的醇厚,与青岛啤酒保持良好长久的合作。

  八个国家的模特除了展示了各自国家的民俗风情外,她们背后缩小版的建筑也十分逼真。比如,阿根廷展区现场“搭建”了一座五月广场;德国展示区则摆出标志性的金色骏马;肯尼亚展区则有“一大片的野生大草原”……通过青岛啤酒的创意展示,现场的嘉宾体验了一把外国风景游览。

  全球经典国乐,开启青啤世界朋友圈

  语言虽不同,音乐无国界。本次发布会在一连串充满异国情调、让人耳熟能详的《全球经典国乐组合》中开场,将现场嘉宾迅速带进了环游地球一般的游历穿梭感中。

  由交响乐团演绎全球经典国乐,将发布会现场观众带入世界大同的氛围当中。来自的俄罗斯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哈萨克斯坦的《玛依拉》、埃及的《阿依达》、前南斯拉夫《桥》和中国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等经典音乐片段,向经典和中外文化的交融致敬。

  而来自意大利的歌手Irene和来自青岛啤酒山东省区济南大区的一线员工赵丽,共同演唱了由经典曲目《我爱你中国》和《我的太阳》组合的《大美和声》,演绎中外经典歌曲交相辉映,并采用当下最炫目的10米3D长裙光效尽显摩登范,恰似连接东西方,谱写文化交融的友谊新乐章。

  唯一一个在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被熟悉的中国品牌

  海外受访者日益积极看待中国企业的到来;中国在G20国家的整体国际形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国外年轻人群对中国有更好的印象;海外知名度调查,青岛啤酒排名食品饮料第一……

  为了掌握关于中国品牌国际形象的一手数据,自2014年以来,作为国家级对外传播专业智库,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调研机构,围绕中国国家形象、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等话题,持续开展了专业、规范、科学的国际调查,累计覆盖到全球3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积累了大量一手数据,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形象评价体系,客观、全面展示了动态的中国形象和品牌形象。

  基于近3年开展的6次调查数据,并结合2017年5月10日——6月30日新华网英文版、中新网 facebook平台开展的《谁是最知名的中国品牌》调研投票专题,以及海外“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Youtube”的舆情分析数据,形成《中国品牌与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

  在消费者认知度方面,在部分国家青岛啤酒认知度超过90%,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整体认知度更高。近三年的调查均显示,青岛啤酒在发达国家的知名度高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2014年的调查中,青岛啤酒成为所有品牌中唯一一个发达国家的熟悉程度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品牌。

  第二幕:举杯篇

  100个国家代言人,中国味道全球圈粉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用青岛啤酒的语言欢聚在一起。

  发布会上,全球百位消费者代表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总裁黄克兴、纪委书记李艳、副总裁樊伟手中接过全球消费者代言人的荣誉奖牌,标志着青啤“全球代言人”正式亮相。

  爱酒之人总会找到共同话题,百位不同国家的消费者虽然语言不通,但说起青岛啤酒,都有着强烈的表达欲。他们在舞台上分享了他们和青啤“不得不说的故事”。

  来自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代表Bryn说:他在2014年的时候,在墨尔本在一个中国饭店第一次喝青岛啤酒,很棒!来自加拿大的消费者代表Carson说,在加拿大的山上,第一次喝了一杯青岛啤酒,顿时神清气爽。来自阿根廷的代表Sebastian故事更有趣,他的家族是做生意的,几年前,在家中吃饭的时候偶尔喝到青岛啤酒,家人一致认为很好喝、很新鲜。于是,他们计划进口青岛啤酒到阿根廷来,一年之后,他们真的把青岛啤酒卖到阿根廷全国。“我们很惊讶,这个啤酒在我们国家扩散得这么快!”……

  从6月份开始,在全球社交平台上,由青岛啤酒开启的“斗图模式”刷爆了各国人民的朋友圈。青岛啤酒全球举杯共分享“全球代言人计划”面向全球公开征集100位消费者“代言人”:通过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全球亿万喜爱青岛啤酒的消费者,分享与青岛啤酒的小故事、“亲密照”,争先加入青岛啤酒“全球代言人”的行列。

  《One more》:首发“全球消费者代言人”主题歌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啤酒就是流动的音乐,是酿造的艺术。昨天,青岛啤酒发布“全球消费者代言”主题曲《One more》。据了解,《One more》由资深音乐制作人黄庆元监制,从消费者的角度诠释了对于鲜活、激情与梦想的追求,带有强烈时尚感与国际风,表达消费者心中蕴含的鲜活正能量。

  “举起TSINGTAO喊一声one more,你用快乐酿造这生活,就算遇到任何挫折,又能算什么……”

  现场全球消费者代表共同出演,共同畅享欢聚时刻,来自100个国家的消费者纷纷向观众秀起了刚学到的中文。

  黄晓明演绎酒保:首席品牌官三种语言“卖啤酒”

  昨天,黄晓明作为青岛啤酒首席品牌官空降发布会现场,土生土长的青岛籍明星捧起青岛啤酒“帅呆”了。巨型电子屏幕上的酒瓶逐渐缩小,汇聚到一点,黄晓明探手一抓,一瓶青岛啤酒瞬间在手,引起尖叫声一片。黄晓明用三种语言跟全场打招呼(英语、普通话、“青岛话”),面对青岛电视台主持人曲伟和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张媛的轮番提问,游刃有余,直呼“青岛小哥,哈起青岛啤酒不叨叨”。

  黄晓明面向世界发出邀请,称赞青岛有“三好”:青岛啤酒好喝;青岛人好;青岛景好。随后,黄晓明更是改换职业,玩起了大变身,当了青岛啤酒欢聚吧的“酒保”。如此帅气的小伙卖起酒来,格外引人瞩目,连外国美女朋友都忍不住要吹瓶了。虽然来到中国青岛的时间很短,但这些来自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代表已经入乡随俗了。黄晓明问起对青岛哪些事情印象最深时,这些外国朋友瞬间从英语切换到地道而流利的青岛话:“哈啤酒,吃蛤蜊”。

  全新“焕”装:青岛啤酒推出“百国纪念瓶”

  在本次发布会上,青岛啤酒众多产品“焕”新包装在发布会现场亮相,吸引了全场嘉宾的目光,以中外模特全息投影形式发布4款全球升级新品,炫酷现场值得一看。

  新经典产品:保留原有的元素和品牌资产,结合全新VI形象,简约时尚,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经典1903:精心慢酿,传承百年传统酿造工艺,醇厚经典、风味独特、麦香浓郁,是享誉世界的青岛啤酒的代表。

  同时,青岛啤酒还为远销全球100国家量身打造限量版“百国纪念瓶”礼盒,将经典1903、青岛纯生、奥古特三款青岛啤酒主打产品,搭配啤酒纪念杯,在设计上集合全球不同国家的“干杯”语言,共同汇聚成“100”数字,诠释全球举杯共分享。

  第三幕:共分享篇

  跟着青啤看中国:中国发展折服“一带一路”友人

  “能以这次活动的形式来到中国很荣幸,也很开心。中国的品牌影响着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更赋予了品牌无限的活力,透过品牌看中国,中国的风景别样精彩。”来自尼泊尔的Neel夫妇在活动直播中惊喜地说。

  作为本次全球举杯共分享活动的重要一环,近日青岛啤酒正式启动“跟着中国品牌看中国”主题活动,邀请来自来自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走近中国,跟着青啤看中国。

  中国年轻人是什么样子?没来中国之前,肯尼亚的Paul有过无数幻想,经过此番中国之行,他发现中国的年轻人比他想象得更有活力。在北京望京一家超市里,一行人购物后体验了手机支付,快捷便利的方式让习惯现金付款的Paul大呼“令人吃惊”!

  在长城脚下青岛啤酒长城欢聚吧,全麦白啤、炫奇果啤、枣味黑啤、原浆桶啤、皮尔森、IPA……不断改写着世界对青啤的认识,而这些产品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啤酒味道,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畅饮体验。

  而此前,青岛啤酒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化发展的蓝图已经展开。2016年,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成功举办“青岛啤酒斯里兰卡之夜”上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啤酒在南亚地区的品牌影响力,为青岛啤酒布局“一带一路”奠定重要的基础。

青啤“国际化”再出发,重点开拓“一带一路”

  1000多年前,东起长安、西抵罗马的“古丝绸之路”,搭起了东西方文明的一座桥梁,成为全球化的早期版本。千年后的今天,青岛啤酒携东方酒香的独特韵味,一路西行飘香“新丝路”。

  青岛啤酒发布了企业“一带一路”市场拓展战略,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全球朋友圈,积极推进经济贸易的全球化,率先提出一揽子“中国式解决方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的决心。以中国式担当和前瞻性远见,彰显了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

  而百年青岛啤酒,就要以一瓶啤酒的“中国功夫”,扎根中国制造,做强中国“质”造,发展中国“智”造。以“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国品牌走上去,中国文化走进去”,在持续巩固提升海外传统优势市场的同时,沿着“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开拓新市场。让青岛啤酒这个民族品牌在全球绽放出更闪耀的中国光芒,在世界为祖国赢得更多属于中国的责任荣光。

  精彩观点

  三句中国古诗词,诠释青啤国际化新战略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于美酒带来的欢乐,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语言不通,内心也是相通的。市场无国界、品牌有归属。青岛啤酒要做“品牌强国”的不懈实践者,加快中国品牌向中高端发展和走出去的步伐,让更多消费者认识中国品牌,了解中国产品,为全世界更多的消费者创造快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岛啤酒要在全世界做到“以人为本”,把消费者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青岛啤酒将始终坚持“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 拓展海外市场的基本战略原则,把差异化口味作为高质量的标准,用合理的成本确保高质量、用高质量支撑高价格,进而塑造青岛啤酒全球的高端品牌形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百年青岛啤酒,就要以一瓶啤酒的“中国功夫”,发展“质”造和“智”造,以“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国品牌走上去,中国文化走进去”。

  品牌引领、品质为基、创新驱动、文化为根

  青岛啤酒独有的“四个基因”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黄克兴

  今年5月10日,国家设立首个“中国品牌日”。这是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设立“品牌日”,体现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国家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

  青岛啤酒,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每天超过5000万次的怦然开启和快乐畅饮;平均1分钟,全球消费者饮用4万瓶青岛啤酒;每年,全球消费者消费的青岛啤酒瓶连起来,可绕地球119圈,地球往返月球7次。在许多国家,青岛啤酒以进口啤酒第一品牌的销量和影响力,讲述着行进中的中国故事。

  青岛啤酒,诞生114年,出口70余年,远销100个国家,它的背后折射的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发展史;它的发展,始终秉持着青岛啤酒独有的“四个基因”:品牌引领、品质为基、创新驱动、文化为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