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监会罚单透露趋严信号 资金运用监管明显加强
2017-08-1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记者梳理了保监会及各地开出的罚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保监会以及41个保监局已经累计开出逾500张罚单,罚款金额近7000万,而去年全年罚金也不过9600万元。其中保险资金违规运用的处罚可谓重拳。

  据证券时报11日消息,2017年可以说是保险业最严监管年。年初,在保监会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对2017年监管工作定下了基调。会上强调,保监会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

  除了罚款事由“事无巨细”,记者发现较往年,关于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的罚单尤其显眼。单就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来看,记者梳理了前5年的罚单,仅2015年有两张相关罚单,且处罚力度远不及今年的两张罚单力度。不仅罚款额度更高,对相关负责人的处罚力度都更严厉。

  “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露头就打,出手要快准狠,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经形成风险隐患的更是不在话下。”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保险业出现的一些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在保险监管制度和实践中还存在短板,同时也是对保险监管提出要求,监管要与时俱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今年对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的重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监管措施的落实,给一众险资的后续经营操作明确了方向,也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回归保险本源,促进整体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保监会开出罚单的监管指向,首先是为了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使保险资金增值;其次是为了维护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再次是为了保护保险市场的秩序,促进保险业的稳健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