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井冈山:星火燎原的红色土地
2017-08-11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井冈山的毛泽东故居——茅坪八角楼(资料照片)。

    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井冈山军官教导队。新华社发

    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井冈山迄今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100多处(其中26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茅坪革命旧址群、砻市会师遗址群、黄洋界遗址群……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每处历史遗迹的背后都有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如今,历史的硝烟散去,而镌刻在这些历史遗迹上的井冈山精神,仍散发着光芒,代代传承。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21年,88岁的井冈山老人毛秉华介绍说,“此前,共产党人闹革命屡遭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根据地。井冈山道路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此星火燎原,从胜利走向胜利。”

  1928年2月,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中国工农革命军帮助地方重建地方党组织,改编地方武装,加强军队建设,组织发动群众在茶陵、遂川、永新、宁冈等地开展打土豪筹款子的游击暴动,先后建立茶陵、遂川、宁冈三个县的红色政权,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和毛泽东部会师。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6月改称红4军。朱毛会师之后不到一个月,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别委员会成立,同时成立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在区、乡各级普遍建立党的委员会和苏维埃政权。与此同时,红军在赤卫队和人民群众配合下,接连打破了江西国民党军的多次“进剿”。至1928年6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拥有宁冈、永新、莲花3个县以及遂川、吉安、安福等县的部分地区。之后,又打破了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两次“会剿”。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5军主力到达井冈山,同红4军会师。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4军主力向赣南、闽西挺进后,彭德怀率一部红军留下坚持井冈山的斗争。井冈山斗争尽管时间不长,但意义极其重大。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动员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创造了一整套宝贵经验,为党在全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方法、指明了道路,保证了中国革命沿着农村包围城市这条道路走向胜利。1949年,从“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走来的那支红色大军,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

  到井冈山追寻红色足迹,有一条不少体验式游客推荐的,全程约 5 公里的小路不容错过。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走过的小路不计其数,其中最有名的是从大陇镇源头村到黄洋界段的红军挑粮小路,《朱德的扁担》课文讲的就是这条通往黄洋界山峰,叫五里横排的小路上发生的故事。据说当年毛泽东主席也曾在挑粮歇脚时坐在路边的槲树下给小红军和当地的老百姓讲革命道理。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分为茨坪、龙潭、黄洋界、主峰、笔架山、桐木岭、湘洲、仙口、茅坪、砻市、鹅岭等十一大景区。这里既有声明远扬的朱毛会师广场,又有灯火照亮九州的茅坪、茨坪;既有享誉全球的黄洋界,又有成为中国首张百元人民币(第四套)的背面图案的井冈山主峰——五指峰。五指峰是井冈山主峰,因峰峦像人手的五指而得名,海拔 1438 米。五指峰峰峦由东南向西北伸延,绵亘数十公里,是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现已列为自然保护区。

  “井冈山的人哎,抬头望哎,八角楼的灯光,照四方。”茨坪八角楼在当地百姓心中是一块“圣地”。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后,经常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这里留下了中国共产党和井冈山人民在极恶劣的条件下为革命胜利共同奋斗的故事。当年,在八角楼一盏灰黑的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如今,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八角楼,已经成为井冈山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也是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整个茨坪革命旧址群包括了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红四军军械处旧址、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防务委员会旧址等。茨坪的天街也是游览和购物的好去处,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旧址和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旧址均位于此,而现在这里也是热门的购物地。缅怀先烈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也是必达之地。烈士陵园坐北朝南,面对雄伟的井冈山主峰,四周青松翠柏,庄严肃穆,依山而建,由纪念堂、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四部分组成。顺山而上有两组台阶,第一组有49级,象征着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有60级,寓意烈士陵园是在井冈山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10月建成的。

  井冈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亦是一个绿色的宝库。这里巍峨群峰矗立,万壑争流,苍茫林海,飞瀑流泉,有气势磅礴的云海,瑰丽灿烂的日出,十里绵延的杜鹃长廊和蜚声中外的井冈山主峰。井冈山属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景观景点,汇雄、奇、险、峻于一体。秀、幽的自然风光特点,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型气候,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温度为14.2℃。“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1960年访问井冈山时对井冈山发展的评价。“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当年郭沫若游览井冈山时也感慨万千的挥毫留下了这样的赞美诗句。井冈山北面、黄洋界南麓、距茨坪7公里有一处特色的景区龙潭景区,以群瀑集聚为显著,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称。临潭观瀑,幽谷清风,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金锁、珍珠、飞凤、仙女等五潭五瀑。

  井冈山“十里杜鹃”闻名天下,花开若霞、染天染地,将这一红色“圣地”装点得蔚为壮观。杜鹃山十里长廊赏花海(原名笔架山)盛开的杜鹃花映红了五百里井冈山。不过,也有一种说法,井冈山的杜鹃开得最美丽的地方是在五指峰下的彩虹瀑布附近。别处的杜鹃是灌木,而井冈山的杜鹃却是乔木型的,它们每棵都高达十五米以上,干围一米左右,开出的花朵呈五角形,大的如碗口,小的像纽扣,有的一棵树上竟开着几种颜色的花。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井冈山的漂流也备受游客推崇。其漂流河段受山地、河谷地形的影响,既有湍急险滩,又有平静的深潭,漂流两岸;既有高耸的雄山,繁密的原始森林,也有客家人居住的村庄。全程5公里的漂流可以充分感受电影《闪闪的红星》的场景。

    ●TIPS

  最佳旅行时间

  井冈山的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的4月至10月。春之井冈,杜鹃盛开,万紫千红,特别是每年的4月至5月,十里杜鹃傲然开放时节,正是游览井冈山的绝佳时机。井冈山“十里杜鹃” 闻名天下,在五指峰下的彩虹瀑布,看水天一色,花红遍野,挹翠湖水波粼粼,是赏景、泛舟、小坐的好去处。

  夏之井冈,山水清凉,鸟鸣山涧,可堪玩味,是戏水、避暑、看山的好时节。隐身在苍翠的竹海中,置身溪流欢畅。但7月至8月也是“暑期档”和党员活动档期,人很多。

  秋之井冈,丹桂飘香,红叶漫山,杉黄枫红,层林尽染。清溪农舍掩映其中,金色的稻穗给田野抹上一笔浓浓的秋妆。

  冬之井冈,松杉堆雪,白絮纷飞,银峰起伏,一派北国风光。晶莹透彻的冰桂雾凇把井冈山装扮的洁白无瑕,是摄影、赏雪的好去处。但此时可能由于天气原因而封山,旅游巴士停运,不推荐这个时间去旅游。

  消费水平:井冈山景区最大的消费就是门票和住宿,260(含交通费)元的开支,一般的酒店大约250元左右,餐饮约45元/人,因此到井冈山,除去门票,消费大约在350元/人/天,这样的标准在井冈山玩的算是很舒服了。

  穿衣指南:井冈山一月为最冷月,七月为最热月,春季湿润多云雾,夏天凉爽多阵雨,秋季天高水少,冬无苦寒雪雨霏。井冈山上气温比南昌市平均低 6℃-10℃,早晚天气偏凉,除夏季外,其余季节上山宜备好外套。(资料来源:蚂蜂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