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寨沟震后理赔加速中 险企快速开通绿色通道
2017-08-11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地震已经造成多人伤亡,其中包括部分游客。对此,保监会高度重视,指示当地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积极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四川保监局也要求各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按照“重合同,守信用”“应赔尽赔”的原则迅速开展保险理赔服务。

  事实上,地震发生后,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已经打开。包括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理赔专线、简化理赔手续或是实施无保单理赔。

  值得关注的是,发生地震,什么样的保险产品按要求能获得赔偿?据记者了解,各家保险公司的人身险、学平险、医疗险、旅游险、意外险等产品基本都能获得保险保障。

  保监会要求“应赔尽赔” 险企多渠道受理报案

  保险业迅速应对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积极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事故发生后,保监会高度重视,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第一时间指示当地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积极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四川保监局也立即组织力量成立四川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迅速排查承保标的受损情况;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按照“重合同,守信用”“应赔尽赔”的原则迅速开展保险理赔服务;同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时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防范次生灾害。

  那么,按照合同,到底哪些保险产品能够获得理赔保障?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来看,国内绝大多数寿险公司都将地震纳入了承保范围。以人的身体和寿命为保险标的的人身保险,包括寿险(如终身寿险、定期寿险、两全保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的保险责任中一般均包含地震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遭遇地震而导致身故、人身伤害,除特殊说明外,受益人都能获得相应的保险理赔。

  据悉,此次九寨沟地震首笔人身险理赔,由太平洋保险完成。宜宾市翠屏区某学校四年级学生翁某在本次地震中不幸遇难,其父母均受轻伤。经了解,该遇难学生投保了太平洋寿险学平险,保额2.2万元。8月9日下午,太平洋保险通过无保单异地理赔方式,将共计2.2万元理赔款送到保险受益人手中。

  对于团体游客来说,除个人投保旅游意外险外,一般旅行社还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由于暑期正值九寨沟旅游旺季,有不少游客都在此次地震中受到影响。经初步汇总统计,目前通过上海市旅行社组织的,在九寨沟游客数有5000余名,涉及携程国旅、上航假期、春秋国旅、驴妈妈、上海青旅等多个旅行社。不过地震发生后,旅行社责任险能否得到赔偿,具体要看保险合同约定。记者注意到,旅行社责任保险、学校责任保险等一般均将地震列入了免赔范围。

  此外,财险如家财险、车险等是否理赔也有待甄别。据了解,多数财险只有以附加险形式,同时投保地震责任险的客户才能获赔。车险同样如此,在车险产品中,保险公司大多把地震列为免责条款。不过,如果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的车辆损坏,一般可以理赔。如天安财险承保的1台车辆在九寨沟县发生停放受损事故,目前已支付赔款18648元。

  需要注意的是,发生重大事故或者类似洪水、地震等灾难,保险公司往往都会启动应急措施,开通24小时理赔服务电话,设置理赔快速通道和便捷的理赔流程,帮助客户及早完成理赔手续,从而更好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据了解,此次地震发生2小时内,辖内保险公司均已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联系排查承保客户情况,开通24小时地震理赔专线,多渠道受理报案。

  各保险机构承保理赔情况正在积极核查中,截至8月9日17时,四川保险业共接到报案数158件,确认承保客户死亡12人,人身险预计赔付93.4万元;财产险预计赔付201.9万元,合计295.3万元。此次报案涉及的保险险种包括意外险、车险、工程险、责任险等。

  平安产险表示,截至8月9日早上,已排查到8笔灾害范围内的财产险承保标的,共接到3笔车险报案。

  太平洋保险表示,正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重点关注旅游险。并与政府、同业保持积极沟通交流,多渠道获取事件伤亡人员信息,在公司后台全面排查,并重点关注旅游险承保情况,联系合作单位开展慰问及客户出险排查。

  众安保险表示,列入本次灾害伤亡名单中的客户,将开启无保单理赔,简化事故或身故证明,减免医疗险索赔资料,简化伤残理赔鉴定手续。本次受灾的“尊享e生”用户将取消一万元免赔额,所有购买众安境内旅行险的客户,众安方面可以提供一系列紧急救援服务,包括住院医疗费垫付、医疗送返、亲属处理后事、安排并支付亲友探病及住宿等。

  地震巨灾险初见雏形 全面铺开需政策推动

  据记者了解,四川是地震巨灾保险的试点省份,早在2015年就开始试点。

  根据《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发生4.7级(含)以上且最大烈度达到VI度以上的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及大坝决堤造成的水淹等次生灾害,造成城乡居民住宅一定程度损失的,可以得到赔偿。

  根据四川保监局2016年公布的数据,四川省首批乐山、宜宾、绵阳、甘孜4个试点地区的承保居民覆盖面为总户数的8.1%。

  专家指出,巨灾保险不仅仅在应对灾后补偿、重建等方面有重要性,在防范体系包括灾前防御,灾中应急响应等过程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地震巨灾险作为我国巨灾保险的突破口,先行推广运行,意义重大。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今年6月份曾表示,自2016年7月1日地震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以来,承保标的19.80万个,保费收入503.09万元,保险金额188.75亿元。同时,各地在巨灾保险方面的先行先试,在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掌舵,市场和社会组织划桨”的运作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虽然试点运行初见成效,但是,地震巨灾险运行仍面临覆盖面不高、投保率不高的局面。有数据显示,目前,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可占经济损失的30%至40%,相比之下我国巨灾保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专家表示,巨灾险的产品推广仍需政策推动,并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韦开波表示,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已经初见雏形。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要完善地震保险体系构架。地震保险作为救助补偿机制之一,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保险,供求两方面看,大地震发生频率低,公众投保意愿不强,大地震往往造成高额损失,保险公司很难单独承担赔付责任。因此,在财政的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建立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巨灾保险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也对记者表示,想要巨灾保险惠及更多的人,首先必须强化保险在国家防灾减灾体系中的地位,将保险特别是巨灾保险融入国家防灾减灾体系之中;其次,要强化政府在巨灾保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从立法、财政、税收等方面完善巨灾保险配套政策;第三,鼓励各地探索巨灾保险创新试点;第四,加强巨灾保险基础建设,加强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和信息等资源共享,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信息平台建设,科学把握巨灾保险经营规律,提升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