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已交或拟交银行卡清算牌照申请 多家外卡组织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2017-08-11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崔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在即,国际支付巨头纷纷厉兵秣马,准备深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大展拳脚。《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Visa已于7月19日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

  Visa方面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并且正在引领移动支付的创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我们相信Visa的产品与服务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政策目标,包括经济增长、创新和解决贫困问题。我们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经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我们的申请。”

  为推动市场开放,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而在今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又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这意味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外资的开放已进入实操阶段。

  另一国际支付巨头万事达卡组织最近也表示,“万事达卡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及相关文件的颁布表示欢迎。我们期待利用我们的全球支付网络、更广泛地为中国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体验。”

  万事达卡总裁、首席执行官彭安杰最近在对外的投资者会上表示,今年3月,万事达卡组织拟定了一份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草案,并在《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发布后,再次完善了申请草案。他表示,万事达卡组织可能选择以合资或100%独资的方式来申请,并将在最终确定何种形式后正式提交。他同时透露,今年上半年,万事达卡在中国境内发行了18张万事达单标卡。

  美国运通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很高兴外卡组织能有机会申请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我们也会适时递交申请。作为唯一具备发卡与收单业务能力及全球经验的国际卡组织,美国运通承诺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来帮助中国合作伙伴们获得成功。”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后,外国卡组织将和中国银联“同场竞技”。信用卡服务平台我爱卡首席研究员董峥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联通过这15年的发展,无论在发卡量还是自身体量上都达到了一定量级,但究竟竞争力到达何种程度还需与国际上的对手进行过招,Visa和万事达等都有着悠久历史,通过与它们的竞争,银联可取长补短,借鉴和学习它们成功的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