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电商和实体零售碰撞中产生新合作模式
2017-08-11 作者: 记者 汪磊/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社区商业是网上零售和实体店博弈的最后一块阵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近日在贵阳召开的“2017中国社区商业论坛”上说,网上零售从家电、图书、日用品、食品乃至生鲜,一个一个品类逐步渗透。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上市公司板块值得关注。

  裴亮认为,电商和实体零售博弈到今天,正在由摩擦碰撞走向逐步融合,产生新的合作模式,不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关系,而零售业态创新及格局变迁也在持续显现。以京东到家和盒马鲜生为例,都是网上零售在进军社区商业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新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实体商业有了更多发展机会。

  “一般认为我们做外卖是把到店的用户搬到家里去,因此到店的生意会受到影响,而事实的逻辑是,因为有了外卖服务,很多人选择外卖去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所以我们带来的其实是一个消费增量,只是把在家做饭这个事情的占比减少。”美团点评副总裁娄晓博说。

  而谈及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北京华冠商业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英说,我们实体零售应有选择地去学习,因为盒马鲜生就是一种融合模式,基于大数据,把线上和线下融合,体验和便利相融合,它给消费者创造了消费时尚和消费幸福感。未来对于新零售而言,如何能控制好成本,增加顾客的体验才是真正的关键,但好的商业模式必须具备可持续性的盈利能力。

  移动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商圈的物理空间,以消费者、消费群为核心的商圈服务正在替代传统的以商家为核心的商圈辐射。裴亮说,我们现在探讨的社区商业,所谓15分钟生活圈契合了互联网快速发展下的新消费、新理念。从某个角度来看,社区商业将是未来实体零售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国内诸多零售巨头也在投资进入社区商业这个板块,比如家乐福、天虹、王府井百货、苏宁等,但社区商业不仅仅是社区超市和社区便利店,还包括非常丰富的服务型的业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