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半狄的“中国Party”
2017-08-11 作者: 韦夏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蝴蝶》 图片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提供

    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赵半狄在中国艺术界是以“现实主义”绘画的精湛技巧而闻名。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那个时候作为画家的赵半狄,没有争议,是大家公认最有才华的画家之一。作品被送往世界各地巡展,并被多家美术馆收藏。然而就在大家认为他在绘画上前途无量的时候,他放下了画笔,做起了行为艺术,成为一位先锋人物。自8月5日起,“赵半狄的中国Party”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主要展出赵半狄1987年以来创作的十余组/件作品,媒介横跨时装、影像、电影、行为与绘画等。

  据悉,展览“赵半狄的中国Party”唯一一幅全新画作《中国Party》,尺幅约四米乘三米。画作《中国Party》便基于一场发生于2016年9月12日黄昏的派对构思而成。当天,在成都郊外山泉镇,一袭黑衣的女性演奏者,步入湖中,用三角古钢琴弹奏起肖邦的钢琴曲,细腻、伤感、优美,却似乎在不断下沉。此外,赵半狄去年发起的“中国Party·肖邦”项目,邀请亲朋参与聚会的同时,还安排了一位少女在湖中演奏肖邦的钢琴曲。而描绘这一超现实场景的视频和绘画作品亦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展出,对从现实中捕捉到的飘忽不定的情绪有所回应。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早期,赵半狄从自己认同的经典艺术史中汲取营养,从而发展出自身独特的技巧。这些作品构图严谨、笔法克制,以叙事性的日常场景刻画具体时空中普通人的存在与精神状态。《蝴蝶》(1990年)、《远方来信》(1988年)、《涂口红的女孩》(1987年)等作品将个体经验与历史元素独特而鲜活地结合起来。1994年,在戴汉志策划的展览“月光号”上,赵半狄将数朵以10元人民币叠成的“花”置于浸润着血液的花瓶中的肋骨上,制造出甜腻诱人而残酷可怖的消费社会景观(《一个童话》,1994年)。1996年起,赵半狄转而运用作为流行文化形式的广告摄影与作为国家象征符号的可爱熊猫形象,巧妙地介入彼时方兴未艾的社会状况。他运用具有宣传与推广作用的“熊猫”符号与视觉形式创作了一系列展示公益性内容的灯箱,尝试与艺术界之外的广阔公共领域对话(《赵半狄和熊猫》,1999年)。

  2000年之后,赵半狄的创作进一步转向行为表演与社会介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