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曙光初现
2017-08-11 作者: 金梦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7日,在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一名村民在晾晒刚刚收获的玉米。 当日是立秋,人们忙着在农家院坝里晾晒农作物,到处是繁忙的劳作景象。新华社发(瞿明斌 摄)

    8月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到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总部,并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会面。林郑月娥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期待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投行事务。记者 李鑫 摄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隆重举行。这是群众行进表演。记者 任军川 摄

    8月6日,技术工人在涂装竞技项目上比拼技能。当日,安徽合肥经开区第二届劳动和技能竞赛开赛,来自辖区38家企业的86名技术工人在涂装、钎焊、叉车项目上进行竞技。记者 刘军喜 摄

    8月8日,在白城火车站,动车列车员列队上车。当日,长(长春)白(白城)乌(乌兰浩特)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白乌铁路起自吉林省长春市,途径吉林省松原市、大安市、白城市,止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全长412公里,运营时速160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记者 张楠 摄

    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地武警官兵疏散游客,救助群众。新华社发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8月7日说,至少有1000万枚“毒鸡蛋”从荷兰运进德国,同时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4个养鸡场里也发现了杀虫剂氟虫腈残留。图为8月3日德国农业部长施密特在柏林出席记者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8月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庆祝仪式上讲话。东盟8日在马尼拉举行成立50周年庆典。新华社/美联

    8月7日,在韩国首尔,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前右)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前总统朴槿惠一案,检察官7日建议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处这名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12年监禁。新华社/美联

    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十年已过。虽然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加剧等挑战,但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走出“大萎靡”的曙光,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更加平衡、动能也更为强劲。

  “春天到了,全球经济的春天也来了”,这是拉加德在今年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的开场白。按照IMF最新数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5%和3.6%。

  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数据也颇令人振奋。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预计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在投资领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而去年则下滑2%。

  在IMF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欧元区、日本、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获调升。

  按照IMF最新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将达4.6%,明年将进一步升至4.8%。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和6.4%,较前一次预测值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

  回首次贷危机爆发十年,在美国和欧洲先后陷入金融和债务危机之际,中国成为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2013年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该机构认为,中国的改革促进了开放,提高了生产力。

  回首十年,中国逐步走到了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央,中国影响力增强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美国新媒体网站“视觉资本主义”利用世界银行预测数据制作的图表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高居第一,达35.2%;而美国的贡献预计为17.9%,仅约中国的一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