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店伪造印章凸显背后问题
2017-08-01 作者: 余明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大学印章、公司印章、政府部门印章,甚至是省委印章,只要你花几十元钱,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材料,你就可以“拥有”这些单位的“公章”——眼下,在类似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的有关规定,公章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严禁私自刻制,严禁以此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等,侵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合法利益。也正为此,国家将刻字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对刻章行业等实施事前审批管理。而网店泛滥的伪造公章行为,无疑与这些规定不符,甚至涉嫌严重违法违规,亟待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进行严厉打击。

  问题是,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大力打击伪造印章违法犯罪,压缩伪造印章空间,但为什么时到今日,伪造公章现象没有得到遏制?笔者以为,这与多方面的监管不足等有着很大的内在直接关联。

  长期以来,包括公安部门在内的有关方面对此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打击。但是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以及网络交易的隐蔽性等特点,网店伪造公章生意风险大减,且生意更多,获利可能也更多。作为公安等监管部门,应针对这种网络新经济、新动向,及时调整和丰富监管途径和方式等,及时开展网络伪造公章的打击行动。网店伪造公章泛滥、随处就可轻易联系到且能满足许多不合理需求,也就说明了这种监管的缺失乃至空白。

  同时,也不能不说的是,诸如淘宝等网络电商平台,其有责任、有义务、有便利对在自己平台上所交易的所有商品和网店的商品合法合规性进行无缝监督。

  此外,一些顾客之所以在网络电商处联系伪造印章,很多时候并不一定都是直接的违法欺诈等,而是为了完成相关的任务。比如一些大学生伪造相关企业的印章,只是为了在相关的实习表格上盖章,以完成一些不可能或无法完成的实习任务。而这,一方面凸显的是相关高校设计的实习任务不合理,另一方面也说明时下很多高校在学生实习的问题上,太过注重一纸结果,缺乏针对学生真正真实实习过程的考究、考察,以及真实性的探究与核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面对日趋严厉的“限字令”,有的房企玩起了“双合同”等花招规避政策,有的房企则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一二线“遇冷” 三四线“发烧”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