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伟: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采取四大措施
2017-07-28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记者28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财政金融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财政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实施包括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放宽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条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同时加大降费措施力度,包括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在财政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中央和省两级收费目录清单,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上述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除据实结算等特殊事项外,6月底前已基本下达完毕。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及时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资金运行效率。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支出进度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覆盖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扩大到部分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三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广到全部贫困县,支持地方探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相关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调整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整合设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统筹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提高相关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加大对资源能源型等财政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线。

  四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指导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建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