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60披露巴西互联网多个安全陷阱
前往巴西需防范奥运中奖诈骗与银行卡复制
2016-08-12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络安全聚焦

  由于状况频出,有人将这次巴西奥运会看成是“里约大冒险”,而去巴西观看奥运、旅游的国民同样也要小心了。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近发布了一份名为《巴西网络生活与安全研究》的报告,披露了巴西电信诈骗、监狱绑架诈骗、银行卡复制等多个互联网安全陷阱。报告称,在全球互联网化的今天,巴西的网络安全状况也让人们如同经历一场大冒险。

  据了解,《巴西网络生活与安全研究》是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专家,通过对巴西的大量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后,历时3个月撰写完成的。报告总编、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提醒说,到巴西旅游要谨防中奖诈骗,出行时最好使用打车软件租车,尽量不要使用很容易被复制的传统磁条卡等。

  “监狱骗局”精准实施绑架诈骗

  国内早已日薄西山的“邮件诈骗”在巴西仍然比较流行,最为常见的形式就是在邮件附件中夹带木马文件。巴西人平均每天能接到4700万封垃圾邮件,其中不乏诈骗邮件,仅巴西互联网应急中心平均每天接到的诈骗、带毒邮件举报就有400封之多,冒充富人请求帮助转移财产、装成穷人扮可怜等诈骗手段也常见于巴西的垃圾邮件中。

  绑架诈骗是巴西最为流行的电话诈骗形式,也是最具有巴西本土色彩的诈骗手法。骗子通常是谎称绑架了受害者的子女,并向受害者索要赎金。由于在巴西,真实的绑架勒索案件也时有发生,被绑架的人群中未必都出身于巨富之家,其中有很多来自社会中层,所以此类诈骗在巴西显得更加真实。

  “这种绑架诈骗都属于精准诈骗。”研究人员介绍,骗子在诈骗之前,首先会对受害者的个人情况及家庭关系进行非常详细和准确的调查,在与受害者通话的过程中,骗子也会通过各种方法,诱骗受害者的子女关闭手机或与受害者子女进行长时间的通话,从而使受害者无法联系到自己的子女,最终不得不缴纳“赎金”。

  不过,与其他国家发生的类似案件不同,巴西的绑架诈骗手法最早是从巴西的监狱中流传出来的,而且很多被报道出来的此类诈骗案件,竟然还都是正在监狱中服刑的人员遥控指挥甚至直接实施的,因而在巴西,也有人将绑架诈骗戏称为“监狱骗局”。

  谨防“网银木马”盗刷银行卡

  “亲爱的客户,恭喜您赢得了克拉洛雪茄烟公司促销活动大奖,奖品是一部智能手机和3.4万元雷亚尔(约7万元人民币)。了解详情,请发送短信14至02188994775853。”类似国内“中奖”的短信在巴西也司空见惯。

  所有的恶意软件都指向了网民的钱袋子,巴西木马也不例外。与中国“百花齐放”、“日新月异”的网络骗术和网络诈骗产业相比,巴西网民所面临的网络攻击和网络诈骗的形式相对比较简单,“网银木马”是巴西地区最为流行的木马类别,而且这些“网银木马”大多是“远控木马”。电脑一旦被这些木马感染,该电脑上的所有操作都会被黑客远程监控,特别是当木马监测到浏览器打开的网址为网上银行时,木马首先会截获用户输入的账号和密码发送给控制木马的黑客,随后将用户的电脑锁住,并向用户发送一条“系统正在更新或正在登陆”等伪造的系统提示,迫使用户在电脑前等待。而就在用户在电脑前等待的时候,黑客就会使用窃取到的用户网银账号和密码异地盗刷用户网银。对于使用验证码或动态口令的网银系统,木马还会弹出伪造的窗口,要求用户输入验证码或动态口令。

  购物出行需格外谨慎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筹委会秘书长、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提醒前往巴西旅游的中国游客,奥运期间,如果收到以电视台、巴西奥组委甚至是国际奥委会的名义发来的中奖信息时,要格外谨慎,不要被诈骗短信“忽悠”。

  另外,与中国用户类似,打车软件近年来在巴西也十分流行。根据巴西权威网站的数据显示,在巴西最流行的三款打车软件分别是99TAXIS、Easy TAXI和Uber。特别是Uber,自2015年7月以后,在巴西的市场增长非常迅速。裴博士提醒说,里约的出租车宰客现象非常有名,不过,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通常不会胡乱绕路或漫天要价,他们的经营活动要比街头揽客的出租车司机规范得多。

  记者在360发布的这份报告中还看到,巴西的复制银行卡犯罪也比较严重,在一些不正规的商店购物时,店员可能会使用经过改装的POS机恶意记录顾客的银行卡信息与密码,随后复制用户银行卡并进行盗刷。因而国人在海外刷银行卡时,尽量不要使用很容易被复制的传统磁条卡,而应使用经过防复制加密的新型芯片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随着恒大携重金进场,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截至8日,受恒大入股的影响,万科A盘中最高达22.95元每股,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

·耕地上种树为何6年整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