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古越三绝”到“越中三宝”
2016-08-10 作者: 张兴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越王勾践剑素以“天下第一剑”著称于世;越式青铜镜在中国铜镜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天下铜镜出会稽”之称;越窑青瓷是成熟最早、最负盛名、烧制年代最久的瓷器,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母亲瓷”。绍兴古代的这三种工艺珍品,被称为“古越三绝”,都是工艺美术的巅峰之作。“古越三绝”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兴盛,先后被传承成功和发扬光大,成为当代工艺美术界的“越中三宝”。

  “古越三绝”惊艳历史

  越王剑。绍兴古为越国首都,越国在商周时期即已步入青铜时代。青铜器的迅速发展意味着越国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标志着这个地区的划时代进步,而这正是春秋末期越国横空出世、成就霸业必须具有的经济基础和物质前提。在越地生产的青铜器中,最多最精的是兵器,越王剑则是其最杰出的代表。越国青铜剑的冶铸是一个经过多项青铜工艺的复杂过程,而且集冶炼、铸造、绘画、书法、雕刻于一身,体现了越国青铜文化的最高成就。

  会稽铜镜。青铜镜起源于夏商周的青铜时代,原本是古人照面饰容的生活用品。由于它的背面装饰有精美的花纹与图案,也就成为了具有审美价值的工艺品。春秋战国以后,越国铸剑名匠的传人从铸剑行业中转移出来,将他们的聪明才智贡献到审美领域中,继续施展他们的才华,从而使古越大地上绽放出中国青铜器工艺美术的又一朵奇葩――会稽铜镜。会稽铜镜即越式青铜镜,在中国铜镜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战国时期,越式铜镜已经非常精美。到西汉时期,会稽已是我国重要的铸镜中心之一。以后直到唐代,会稽郡及越州都是全国铸镜业的中心,以至有“天下铜镜出会稽”之说。

  越窑青瓷。中国是瓷器之国,而绍兴是瓷器之源。早在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中国最早的成熟瓷器就在上虞越窑的龙窑里烧制成功,比西方整整早了15个世纪。并且质量已经相当之高:瓷质坚硬有光泽,透光性好,吸水率低,釉面淡雅滋润,釉层透明清澈。越窑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持续烧制了1000多年,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越窑青瓷以其明澈如冰、莹润如玉、胎骨坚致轻薄、釉色纯洁温润而声名鹊起,备受人们喜爱。诗人皮日休以“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的诗句描绘了越瓷造型的规整和轻盈。

  “越中三宝”闪亮登场

  新版越王剑横空出世。代表人物朱利尧在2013年8月,被确定为柯桥区第三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根据《越绝书》及相关古籍的记载,潜心重铸了越王剑、湛卢剑、纯均剑、胜斜剑、鱼肠剑、巨阙剑等六把古越名剑,成功复活这一传统工艺,再现了古越青铜剑的铸造奇迹。其作品湛卢剑、纯均剑分获第26届中国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展览会工艺美术金、银奖。

  越窑青瓷重放异彩。2013年4月,代表人物陈国荣被确定为绍兴市第四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国荣大师工作室作品富有特色,他的做旧和仿制与真品的相似程度比较高,最擅长以旧做旧,只要一片碎瓷,就能仿制成一件年代相似的作品。他主要为博物馆提供仿制陈列品。受博物馆委托已成功仿制了五代青瓷鸳鸯酒注、唐青瓷蟠龙罂等十余件国家一二级文物。其作品《中镂空香薰》与青瓷《执壶》均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聚宝罐》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银奖和第三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会稽铜镜再现神奇。代表人物马彼得先生有志于会稽铜镜的传承,十余年来不断探索研究。经过反复试验,克服设计、制范、浇铸、刮磨、抛光等工艺过程中的种种难题,终于成功地制造出许多种类的仿古越式青铜镜。他制作的青铜镜形制古朴端庄,纹饰隽秀精致。铜镜正面,镜面光亮,“鬓眉微豪可得而察”;铜镜背面,纹饰精美,雕琢精细,既有对历代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的仿制,又有符合现代审美要求的地方特色图案。更为难得的是,铜镜的透光度极好,借助光源,镜面可将镜背图案文字一同映照在白墙上,重现了汉唐时期会稽铜镜所独有的“透光镜”绝技,这一成果,使西汉时期发明的“背透光”铜镜技艺又重出江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随着恒大携重金进场,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截至8日,受恒大入股的影响,万科A盘中最高达22.95元每股,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

·耕地上种树为何6年整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