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柯桥赋
2016-08-10 作者: 黄锡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柯桥者,地传之于三皇,名得自于中郎,其先乃合山、会二域之绍兴县。癸巳十月,秉大绍兴建设之旨,更绍兴县为柯桥区,始以柯桥区名世也。或曰山会故地,纺城新都。花开旧枝,事续华谱。黄郎闲坐,爰作是赋。

  夫斯区也,南屛稽山,北临东海,西探钱塘,东接明州。山水秀丽,文物宏富,海内剧邑,天下无俦。

  其山也,崖崖嵬嵬 ,苍苍翠翠;磅礴蜿蜒,郁郁葱葱。移行换影,百转千峰。层峦叠嶂,重树遮空。千岩万壑,云霓化虹。袅烟蒸霞,毓秀其中。竹箭之美,东南所宗。洞曰阳明,群仙所宫。山名宛委,接天之穹。古有三圣,越兼其二,有舜之壤,禹之封。于越肇基,千古之功。樵风归兮,朝暮贰风。云门梵音,献之所锺。阻怒海之飓风,佑生民之菲葑。

  其水也,细流不竭,百川流北,三十六源,利济斯区。“会稽疏凿自东都,太守功从禹后无”。一带碧水,春风自波,四时风物,不让五湖。“人在鉴中,舟行画图”。四明寒碧,疏林澹如。自在烟云,鹭起鸥凫。“有八百里之回环,灌九千顷之膏腴”。 菰芡稻粱,鱼雁果蔬。田田莲叶,绿玉芙蕖。菱女争渡,渔郎啸呼。浪桨千里,须臾鄞吴。画桥玉堤,暗柳林庐。秋风起兮,于思莼鲈。天涯万里,羁旅归途。境绝利溥,民之所驱。号千里之沃壤,实世代之乐都。

  盖是地也,山川锺其灵,草木秀其华。名士增其色,书香继其家。千桥渡其津,新醅称其佳。或曰:秦汉石刻,大吉长留。兰亭雅集,尽得风流。偶书回乡,贺监情柔。长吟牖下,万首陆游。“春雨”“秋风”,歌吟无休。良知从心,四句教流。诗书画印,青藤多谋。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彷徨》《呐喊》,知我心忧。从来非藏污纳垢之地,而多慷慨激昂之士。自古有风骚翰墨之才,而少蝇营狗苟之子。文风代盛,历久远而不衰;四部悉具,至如今可政资。

  千年而双,百年又庚。文化灿烂,枯笔欲铭。遄此当政,文德既修,事功亦旺。转型升级,物阜民享。三次创业,百世无两。五水共治,清波荡漾。三改一拆,民心所向。美丽乡村,万千景象。时尚柯桥,接国际潮流之意创。印象柯桥,此绿色生态之民望。幸福柯桥,是美好生活之吾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重金进场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随着恒大携重金进场,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截至8日,受恒大入股的影响,万科A盘中最高达22.95元每股,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

·耕地上种树为何6年整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