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温哥华税收新政对楼市影响几何
2016-08-01 作者: 江亚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6日,好几位中国人匆匆登上去加拿大温哥华的飞机,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此次登机却只有一个目的,要争取在7月底把原定一两个月后成交的房子提前办好交易手续,以避免多缴纳15%的地产转让税。一栋700万加元的房子,多缴纳15%的税,就意味着多交105万加元。

  上述这番话,是温哥华一位知名地产中介告诉笔者的,这些匆匆登机赶来温哥华的中国人都是他的客户。

 

这一切都源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7月25日突然宣布的一个决定,即从8月2日起对在大温哥华地区购买房屋的外国人征收高达15%的地产转让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决定不但在不少外国买家中引起恐慌,在大温哥华地区也同样引起强烈的反响。不少人认为省政府的政策鲁莽而不负责任,有损政府的形象和信誉。

  首先,在倡导自由经济的前提下,政府不应强力干预市场。资本的本质就是逐利,投资犹如流水,哪里有利益就流向哪里。政府在大温哥华地区对海外购房者收重税,这些海外投资者就可能把资金投到多伦多或蒙特利尔。这些投资怎么能限制得住?最后受损的只是本地经济。

  其次,政府给出的过渡期太短,从宣布之日到8月2日开始执行,中间只有一周时间,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外国人购买的公寓楼花,价钱谈好了,定金和首付也交了,只等楼盖好后正式验房并完成最后交易,结果新规定一出台,平白无故需要多交15%的税,凭什么呀?据城市发展研究所预计,大温哥华地区估计有近3000户预售公寓或独立屋将受到新规定的影响,这势必导致交易市场混乱不堪,甚至不少预售房屋交易流产。当地人买不起,而外国人又受限制,政府也不肯接盘,开发商由此遭受的亏损谁来承担?

  政府如此直接干预经济,可以说实属罕见。其实,省政府过去一直对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海外投资心存忌惮,担心影响本省经济。但无奈近两年温哥华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导致当地百姓怨声载道,主政者简惠芝如果不再有所作为,明年的省议会选举她可能就此下台。两害相权取其轻,简惠芝决定宁愿得罪外国人和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得罪选民。

  从当地人对政府规定的积极反应来看,简惠芝显然做出了明智之举。虽然政府在未来地税收入方面会有所损失,但至少收买了民心。因此即便开发商发出抱怨和不满,简惠芝也明确回答:决定不可更改,说好的就必须执行,连过去预售的公寓楼花也同样需要征税。怪不得不少人指出,省政府出台的与其说是经济政策,不如说是政治政策,表面维护的是本省人的利益,背后维护的是本党的权力。

  然而,凡事有一利则有一弊。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都认为,对那些有文件证明在7月25日之前已经进入交易程序的海外房屋购买者应该网开一面,因为交易手续颇费时日,很容易就拖到8月2日以后,这样既可减少顾客损失和经济震荡,也可显出政府的厚道。

  担心可能引发经济震荡,联邦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日前发出预警,要求一些小型银行和金融机构为温哥华和多伦多房价分别下跌50%和40%做好心理准备和预防性的应对措施。道明银行金融分析师就认为,未来9个月内温哥华的房地产销售量将下跌15%至20%,平均房价将下跌5%,尤其是豪宅的跌幅更大,对市场的影响显然不小。

  此外,对大温哥华地区房地产征税,必将促使周边城市以及其他大城市的房价迅速上升,因为这些准备进入温哥华地区的海外投资很可能转到周边地区,造成这些地区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无疑也将给这些地区的年轻人带来新的购房压力。

  温哥华一位房地产商指出,这种强制性措施虽然显示了政府打压温哥华房价的决心,但却是一个短视行为,治标而不治本,即便自由党赢得了明年的政治选举,也终将输在经济政策上,因为由地产交易税带来的经济隐忧迟早要爆发,而政府粗暴蛮横的决定最后打压的也不仅仅是针对房地产的投资,因为资本害怕一切言而无信的政府和没有信誉的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后,将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一个巨大的出行市场将逐渐打开。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