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监管趋严 期指看多情绪松动
2016-07-29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在去杠杆、去泡沫预期抬头影响下,受商业银行理财新规传闻打压,期指在周三出现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行势头受到压制。其中,中小市值权重占比更高的中证500期指在三个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中跌幅居前。

  在市场持续近一个多月反弹后,本周基本面出现的细微变化,使得投资者预期出现了扭转。本周二,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上周五,李克强总理在会商六大国际组织掌门人时亦指出,中国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降杠杆和去产能。因此,从目前来看,市场所期待的信号意义较强的降准及降息的可能性不高。加上海外英国央行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未能带来全球央行宽松的示范效应,市场的宽松预期进一步降低。

  在此前利多情绪主导情况下,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对指数带来的压力出现选择性忽视。不过,本周政治局会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随后第二日,据报道,《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意见稿对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做出了进一步严格的限制。受此影响,周三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当前,金融监管环境迎来了新的变化,一方面要求金融参与主体强调风控,严守合规底线;另一方面对于未真正创造社会价值,扭曲金融市场的产品进行清理,意在引导资金“脱虚入实”。我们认为从严监管的趋势将会继续强化。虽然在G20会议召开前,预计出台信号意义过强的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也需警惕后期继续出台政策组合拳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打压。

  从量化角度分析,期权持仓量方面,本周市场自6月30日以来首次出现认沽持仓量小于认购的情况。结合当前期权市场投资者结构特点来看,我们认为认沽持仓量的减小意味着大机构看跌的数量在下降,但同时看涨的数量亦没有增加。从期权成交量角度来看,经历过周三调整后,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市场认沽交易增量大于认购,短期交易期权的投资者悲观情绪强烈;但是从中期角度来看,市场认沽和认购交易增量差距并不大,可见投资者中期更多处于一种震荡观望的态度。最后,从波动率角度分析来看,认沽波动率处于合理区间且仅高出认购约2%-3%。从这一层面来讲,投资者对后期市场走势持观望态度居多,并未出现明显地看多或看空倾向。

  整体上看,在利多预期上,宽松落空使得上行支撑动能较前期转弱;而监管趋严的趋势仍在延续,在周三调整使得看多情绪出现松动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利空的负面影响将更容易放大。后期,若基本面未能出台利多有效消除周三调整的阴影,期指或将从相对高位展开震荡回踩行情。不过目前来看,期指持续深幅回调的可能性也不大,一方面市场对于9月初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前存在维稳预期;另一方面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A股整体估值泡沫化并不明显,在出现一定回调后,抄底资金入市对指数的支撑作用依然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后,将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一个巨大的出行市场将逐渐打开。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